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環保署的公害陳情系統以及環保稽查作業,需有在非上班時間的稽查行為,以及在流程中留下簽核證據在系統中。

提議者 Andrew

已附議33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67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7-17
檢核
2018-07-18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8-09-16
環保署的公害陳情系統以及環保稽查作業,需有在非上班時間的稽查行為,以及在流程中留下簽核證據在系統中。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 我為什麼要提這個案子?

圖例是環保署的公害報報 APP。我居住的附近有很多工廠,只要是住在這裡夠久的人一定都知道,每當晚上(特別是 9點、10 點後)或是下雨天。只要騎車經過工廠林立的那條路,就會聞到難聞的化學味道。

 

我曾經在地方政府的環保局檢舉留言板上留言過,官方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回覆了,而且只給你短短的一句話 -- 未檢測到異常,就當作處理完了。

 

第一次發現環保署的公害報報 APP 的時候,當然我也做了一樣的事情,我已經明確地告訴他們通常會在下班後,而且是很晚的時候。結果我得到一個啼笑皆非的答案 -- 大門深鎖。然後...就結案了。我完全不知道是誰?在什麼時間?為了這個案件做了什麼處置?大門深鎖?然後呢?還會有後續嗎?這整個過程都像黑箱作業一樣,沒有留下任何簽核的證據。

 

一般的 issue tracking system 有個原則,只有 open issue 的人才能 close issue。怎麼會當民眾回報了問題,整個稽查系統只回了短短一句話,就自行關閉問題,標示已解決了?這個流程很明顯地只有單向的接收機制,並沒有返饋機制。

 


## 需要政府說明的部分

  • 在下班後,或是深夜以後發生的環保檢舉案件,環保單位是否有能力可以處理?
  • 如果無法處理,請問如何處理在這段時間違法的工廠?

 

## 稽查系統應該提供的資訊

  • 能夠拍照上傳圖檔
  • 能夠讓檢舉人針對處理結果評比、留言。
  • 能夠讓檢舉人從系統得知這個處理結果的過程細節,包含:經手過哪些人?做了什麼事情(例如用什麼設備檢測過)?結果是什麼?

 

 

利益與影響

## 利益

  • 一個公害檢舉稽查系統要能夠運作得好,其實民眾的參與才是重要的。光是「有很多居民都反映」這點,就能夠給稽查單位一個強而有力的動機。
  • 當檢舉後的處置能夠讓民眾滿意時,人民才會願意去檢舉、關心自己的居住範圍。
  • 評比的機制能夠製造出好或壞的範本,讓每一個案件都能夠參考,帶動良性的循環。

 

## 影響

  • 如果稽查單位需要在非上班期間值勤,會有工時的問題要處理。
  • 系統需要從新設計

 

大部分的政府單位系統/App,都是讓人民被動拉取資訊。但公害報報是少數能夠讓人民提供訊息給政府,與之互動的系統/App。應該要好好地規劃才是。

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