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重新評估高濃度農藥對空中代噴從業人員的危害以及開發植保無人機專用農藥劑型

提議者 もんもん

已附議7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93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10-23
檢核
2020-10-26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12-25
重新評估高濃度農藥對空中代噴從業人員的危害以及開發植保無人機專用農藥劑型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針對植保無人機施用的農藥提出:

1.高濃度下人體毒性危害評估,避免代噴人員長期接觸淪為犧牲品。

2.就農藥高濃度施用的情境開發風險較低的劑型,例如好溶解的片劑或是膠囊劑型,以避免讓第一線人員混藥時接觸高濃度農藥的危害。

目前農業用無人機盛行,人們樂見它能解決旺季時農業人力缺少的狀況,提升施藥作業的效率。然則傳統農藥對人體危害的風險是以試驗時的低倍數和劑量來評估對於人體的危害,傳統拉管線通常都是稀釋1000倍以上,然而植保無人機卻是稀釋10-50倍就在施用,對於開瓶、混藥、攪拌到施用的過程,操作人員透過皮膚和呼吸接觸的危害高於傳統地面噴藥好幾十倍,農藥暴露風險=毒性x曝露量。目前的農藥劑型和管理均不是以高濃度下操作為考量的,也忽略了對於使用者自身的危害,而作業環境多在戶外高溫下,人身防護設備又悶又不舒服,在傳統噴藥推廣上幾乎沒人注重這塊或是防護往往不夠,請主管機關是否應就農藥對無人機提出規範,開發專用的劑型或配方,以減少飛手「長期」曝露在混藥、操作、以及事後清洗機具時接觸「高濃度」藥劑的風險。



利益與影響

諸君可曾見過噴藥的無人機噴藥系統、腳架的海綿套都黃了、電池一摸滑滑的、車內濃濃的農藥味怎麼洗都洗不乾淨、指甲縫裡滿滿的農藥味道否?

這不誇張,這是現行空中代噴業者的日常,他們的生活在如此高風險的環境下,你們還敢指望用藥安全和農藥減量、甚至是農作物安全嗎?

從地面轉成空噴,從農民親力親為轉成委託空中代噴,風險真的少了嗎?還是只是轉嫁到空中代噴人員身上而已,幾年過後,換他們變成醫院的常客?

傳統拉管線噴藥造成代噴人員長期曝露在農藥環境中,造成身體出狀況而被大家重視這問題。

植保無人機看似減少人員曝露的背後,卻忘記雖然換了一種工具,但農藥對於代噴人員的風險其實沒有減少,高濃度的藥劑代表更高的風險和危害人體安全。

目前有許多年輕人和轉行的人想從事空中代噴事業,卻不曉得面對農藥正確的本質,比起消費者、農民,農藥對代噴人員身體健康的危害是實實在在的,在現行的操作環境下,這不是個能長久經營的產業,做沒幾年就會步上傳統農民身體狀況的後塵了,請主管單位千萬重視這項問題。

 

相關連結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