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縣市政府應明確公布議員把配合款稅金花在哪裡了

提議者 駱勁成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10-24
檢核不通過
2017-10-28
縣市政府應明確公布議員把配合款稅金花在哪裡了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全台縣市議員,每年平均花費我們 40 億的議員配合款,但宜蘭、彰化不提供使用此款項的議員姓名外還有以下問題:

  1. 全台尚有兩縣市(宜蘭彰化)不提供使用議員配合款的議員姓名,皆已去信詢問(詢問記錄:宜蘭彰化),不公佈議員姓名,人民無法了解我們選區的議員把錢花在那裡。
  2. 採購應附上核銷憑據和產品詳細資訊,例如購買影印機,應寫上廠牌、型號,即當時辦理此預算時的憑據資訊,例如發票。
  3. 公開招標案件附上招標、決標資訊,例如在政府電子採購網的標案案號。
  4. 得標廠商內容定義不清:目前有空白、辦理中、尚未發包、尚未決標、尚未招標、專案保留、無、- 等多種寫法,是否獨立一欄標示進度勿與得標廠商混雜在一起,點我看案例
  5. 承上,有很多筆款項會計年度已過,且已有通過預算,但還是沒有招標方式、得標廠商的資訊,點我看案例
  6. 各欄位填寫的資訊是否統一定義,例如預算使用地點是否統一寫在建議地點,目前散佈在建議項目及內容、建議地點、主辦機關等三個欄位。
  7. 資料既已開放,是否統一放在政府資料開放平台,以利民眾使用。

利益與影響

  1. 全台縣市議員,每年平均花費我們 40 億的議員配合款,應明確呈現此款項才有後續妥善利用討論的可能。
  2. 讓議員的努力被看見、讓議員的失職被看見,人民有了監督和選舉投票的依據,讓社會往人民想要的方向走。
  3. 全台只有宜蘭縣政府、彰化縣政府不公布使用稅金的議員姓名,拒絕人民的了解和監督,如有貪汙不法也無從課責。
  4. 沒有核銷憑據無法知道實際買了什麼?價錢是否合理。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