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應重啟「廣播電視廣告內容審查」以及「廣播電視節目重新訂定審核標準」

提議者 Toru

已附議24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76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4-23
檢核
2018-04-2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8-06-23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有關近日延燒的手機遊戲廣告內容嚴重物化女性、充斥性暗示以及廣告內容與實際內容不符等議題。

電視節目可以說是現在大眾生活重要的娛樂及資訊接受媒介,不實、有害的電視節目及廣告會淺移默化影響人民價值觀以及孩童教育。

NCC於105年4月20日第693次委員會議決議,因應「廣播電視法」及「衛星廣播電視法」於105年1月6日修正通過,刪除由主管機關訂定廣告內容審查標準(製播標準)之授權規定,廢止88及89年修正發布之「衛星廣播電視廣告製播標準」及「廣播電視廣告內容審查標準」。
為回應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明定維護意見自由與表達自由規範,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中,廣告須經主管機關審查的授權條文已修法刪除,因此二標準已無單獨施行的必要。NCC強調,目前廣告雖已無相關審查標準或製播規範,但廣播電視事業播送前須依其內控機制,發揮自律精神,推動自主管理,維護觀眾收視權益。

廣播電視事業每間標準不同,有些業者甚至為了收取廣告費用而放寬審核標準,於是造成「垃圾廣告」充斥的現況。
雖然NCC官網設有『通訊傳播業務陳情』但當「垃圾廣告」出現的當下,就已經傳播給觀眾了。
即使利用檢舉使其下架,但是有多少民眾早已受到影響,甚至是成長中的孩童。

與其事後檢舉,不如事前做好查核!

在英國,晚間九點稱為「水閘(watershed)」時間,每晚九點以前所播出的節目,都應以適合全家觀賞為宜,成人性質的節目應該排在晚間九點之後播出。
並且對兒童電台撥出之廣告也有明確的保護。(詳細文章:電視廣告的英國經驗

雖然台灣電視節目的分級制度也有明確訂定「普遍級」、「保護級」、「輔導十二歲級」、「輔導十五歲級」以及「限制級」,但對於播出的時段及細部規範仍然欠缺,且似乎有著雙重標準。穿著清涼的美女在戲劇或廣告當中出現會被稱作養眼清涼,但一樣穿著清涼的動畫片美女就會被稱作物化女性;電影、戲劇裡頭出現抽菸、槍械不會被打馬賽克,但出現在動畫片就會做剪接、打碼等行為。

作為電視觀眾想要看的就是原本的版本,既然有了分級制度,
就應該落實實施,將收視的權益還與民眾。

提出此議題是希望台灣民眾能夠重視媒體素養這塊,並且得到作為觀眾所該有的收視權益,也希望大眾在收看節目時,作為一個明辨資訊的監督者。

資料參考:

匯流新聞網/廣告審查廢止 NCC籲業者自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配合廣電三法修正 並符合兩公約精神 NCC廢止廣告內容審查標準及製播標準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
mingyeh's部落格/電視廣告的英國經驗

利益與影響

1.不實、有害的電視節目及廣告會淺移默化影響人民價值觀以及孩童教育。

2.導正媒體與廣告業者對於媒體傳播的重要性觀念

3.確實實施分級制度及配套措施,將收視的權益還與民眾。

相關連結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