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學校營養午餐亂象多,亟需專法監督管理!

提議者 兒童福利聯盟

已附議5214 (時間已截止)

尚須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3-09-08
檢核
2023-09-11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通過
2023-10-29
回應階段
2023-12-26
學校營養午餐亂象多,亟需專法監督管理!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一、提案單位: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大享食育協會


二、問題陳述

     1990年代,有鑑於學童肥胖比例逐年攀升(1994年15%~20%小學生達肥胖標準),台灣開始發展與改進學校午餐,除了希望將營養午餐普及率提高至80%以外,也推動「低油、低糖、適當熱量」之午餐。二十幾年過去,台灣營養午餐普及率已超過9成,但是否真的達到「營養均衡」,改善學童身體健康的目標呢?


     根據監察院在民國108年進行國中小午餐政策缺失調查,發現存在營養師及廚工人力不足、經費分配不均、午餐品質參差不齊、食材貨源供應、三章一Q食材單價偏高等問題。近年來營養午餐更是屢屢因品質不良、出現異物、食安等問題躍上新聞版面,顯見營養午餐的品質把管與改革刻不容緩。


(一) 營養午餐不營養?!菜色差、廚餘多,餐費不透明,恐犧牲孩子餐食品質
     兒盟(2023 台灣兒少營養午餐調查報告)抽查154所學校一週的營養午餐發現,超過2成學校每週提供炸物2次以上,另有近4成學校每週供應2次以上丸類、香腸、重組雞塊、培根等魚、肉類加工半成品,恐違反國健署(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規定;但政府缺乏專法管理的結果,餐費和使用方式不透明,無法得知學校營養午餐如此的品質是否合理。
     該調查全臺國中生也發現,6成國中生覺得學校營養午餐味道不好、4成覺得菜色太重複,近半數吃的份量比平常還少;國中生評分平均只有51.3分的營養午餐,青菜有6成5、主食(麵飯類)有5成6超過1/4桶被當成廚餘丟棄,難怪8成學生有吃不飽的經驗,4成寧可選擇喝水、吃零食飲料果腹,嚴重影響正在發育的兒少健康。


(二) 管理方式多頭馬車,學校營養午餐的監督機制在哪裡?
     對於學校提供飲食及營養午餐的現行規定,欠缺通盤規範的專門立法,各地方政府往往因其財政狀況或在地因素各行其是,造成22個縣市就有22種學校供餐方式,缺乏全國一致並符合最基本要求的供餐制度。每每出現營養午餐食安問題,只見地方政府消極地採取重罰方式來應對,缺乏積極的預防監管措施,餐費補助亦淪為政治人物買票的籌碼。反觀鄰近的韓國、日本,早在數十年前即制定《學校給食法》規範校園午餐制度,我國亦應制定相關規範,以確保學生的飲食營養及身心健康。

 

二、提案訴求

兒童福利聯盟與大享食育協會共同要求政府,應儘速:
(一) 提出營養午餐專法,成立營養午餐專責機構,由單一部門處理相關問題。
(二) 促成營養午餐價格透明,提升現行營養午餐品質。
(三) 鼓勵學校自設廚房,縮短食物運送與保存時間,減少食安風險。

利益與影響

(一) 提升學校營養午餐品質。
(二) 營養午餐餐費透明化,提供外界查詢及監督管道。
(三) 孩子可以吃到新鮮現煮的營養午餐。

58 已關注 關注
機關回應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