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黃牛猖獗,影響台灣藝文活動市場,提議推動藝文表演票券「購票、取票、入場三階段票券實名制」

提議者 Sandy

已附議10253 (時間已截止)

尚須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2-11-28
檢核
2022-11-28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通過
2022-11-29
回應階段
2023-03-27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緣起/主訴求】

在台灣疫情趨緩後,各類演藝活動積極舉辦,不論是台灣或他國歌手都如火如荼的開始展開活動、舉行演唱會,但黃牛票的亂象卻更加猖獗。

台灣的黃牛亂象甚至被韓國歌手點名(韓國知名團體SUPER JUNIOR在其直播提到,台灣會加開演唱會的原因是因為黃牛亂象)(註1),韓國文化遍及全球,被韓國知名團體點名亂象,已經嚴重影響台灣聲譽,而黃牛現象在台灣存在已久,從2017年迄今,曾有新聞報導黃牛亂象的活動已影響超過17組歌手、團體(註2)。

不僅如此,有網站以「二手交易平台」規避低買高賣的黃牛行為,以MAMAMOO 世界巡迴演唱會 台北場為例,截至2022/11/27,某「二手交易平台」上,有超過533張高價「二手票」票卷(含已售出),若以主辦單位宣稱全數票券為7000張,高價「二手票」佔比則高達7.6%,而這樣的數據還沒加上於Facebook社團等其他平台惡意高價轉售的數量。

為了遏止黃牛亂象,提議推動藝文表演票券「購票、取票、入場三階段 票券實名制」,避免票券被不肖商人大量持有、漫天喊價。「票券實名制」目前在台灣已經有多家承辦活動的業者、售票網站實施,值得讚許(註3)。但也意味著「票券實名制」並非有無法達成的技術門檻,而是取決於各方(政府、業者等)是否有維護演出團體與消費者權益的意願。

【遏止黃牛的現況】

1. 在法律上,針對黃牛票能夠以「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4條第2款(非供自用,購買運輸、遊樂票券而轉售圖利者,處3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1萬8,000元以下罰鍰。)」來進行裁罰,但因為要同時符合「非供自用而購買」並「轉售圖利」等條件,才會構成犯法的構成要件。

舉證前者的「非供自用而購買」要件並不難,但要同時舉證「轉售圖利」是非常困難的,意味著要有人已經購買,才能夠舉證「轉售圖利」,而導致在實務上形同虛設。

2. 文化部於107年5月16日公告修訂「藝文表演票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退換票機制,雖然已經明定於不同時間點退票、換票機制,保障民眾退換票權益,但此機制僅保障原訂購人與承辦活動單位之間的關係,而沒有解決一人購買多張票並哄抬價格的問題。

3. 續前2,不肖商人因哄抬票價,其高價售出一張票的價格,等同於原票價的2-10倍(甚至更高),因此即使不肖商人手中票券於活動開演前未售完且主辦方規定不能退票,對於不肖商人而言幾乎沒有影響,只有影響到想入場但卻無法入場的民眾權益。

4. 為因應黃牛現象,業者依據前述文化部所修訂之退換票機制施行退換票方案,但因為票券未記名,導致黃牛仍大量持有熱門活動票券,並持續於演出前宣傳行銷手中的黃牛票。

5. 有部分業者為因應黃牛現象,採取限制取票天數(活動開始前n天才能夠取票),但售票後至取票之間的時間,則成為不肖民眾假裝有票,來詐騙他人的時間空隙。

【實務建議】

主要訴求是:推動藝文表演票券「購票、取票、入場三階段票券實名制」。

但考量行政面的實務運作與現行法律規範,提議以下四點有關推動「購票、取票、入場三階段票券實名制」之研擬方向:

1. 提議文化部於「藝文表演票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應記載事項,新增持有票券對象個人資料,藉此推動票券上應同時印有持有票券對象包含姓名在內的個人資料(「票券實名制」),促使企業應對「特定購票者」承擔應盡責任,將售票責任歸於承攬活動的公司,避免社會充斥黃牛亂象。

2. 續前述1,提議文化部不僅推動「票券實名制」,同時為保障特定消費者權益,應推動購票、取票、入場三階段實名制。

現階段多數大型購票網站已有實名制會員(購票前已實名制),提議文化部推動票券上應同時印有持有票券對象包含姓名在內的個人資料,民眾取票、入場時也進行身份認證,避免票券因無記載持有票券對象而被不當轉賣。

3. 提議文化部「藝文表演票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之無記名式票券應適用於現場購票之活動,不適用於預購型活動之票券。

現場購票時,售票方得同時售票與身份認證(以印章或手環標示),入場時得持有無記名式票券與認證標示入場,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4. 其他相關:提議文化部應落實票券源頭管理,(1)積極鼓勵企業/廠商實施「票券實名制」,針對有採取實名制的藝文活動優先給予補助,或(2)將「票券實名制」實施與否列入經費補助審核項目之一,或(3)作為免徵/減徵營業稅或娛樂稅條件之一,或(4)稽核各項娛樂型活動實施「票券實名制」情形(稽核費用得從票券金額收取)。

註1:

2+1場小巨蛋 SJ利特:因為黃牛才加場!粉絲怒:丟臉到國外

SJ台灣演唱會「因為黃牛才加場」! 利特直播怒斥:為何要那樣?

註2:過往曾經有新聞報導黃牛亂象:

2017.01.09 潤娥、2017.01.17五月天、2017.6.16周杰倫、2017.7.17盧廣仲、2018.01.07徐佳瑩、2018.02.01張惠妹、2018.08.12 S.H.E.、2018.10.20防彈少年團(BTS)、2018.12.12林俊傑、2019.01.21米津玄師、2019.05.17費玉清、2019.09.30五月天、2019.10.14蔡依林、2019.12.12 AB6IX、2022.11.25-2022.11.27 Super Junior、2023.01.14 MAMAMOO(已售票但尚未演出)、2023.03.18 BLACKPINK(已售票但尚未演出)

註3:實施「票券實名制」演唱會實例(僅列出數個以供參閱):

1. 2022.02.19-2022.02.20 魚丁糸《池堂影夜》台北小巨蛋演唱會

2. 2022.11.19-2022.11.20瘦子E.SO地囚人高雄演唱會

3. 2022年張惠妹演唱會

4. 2022.03.18 BLACKPINK演唱會:三階段售票,第一階段為早鳥會員/官方會員優先購票(官方會員為韓方實名制)

利益與影響

1. 黃牛現象不僅影響藝文表演團體的利益,也導致想購票的民眾買不到票而權益受損,甚至也影響台灣藝文表演市場的文化與國際形象。

2. 期望藉由「購票、取票、入場三階段票券實名制」,讓藝文表演回歸於對其有興趣的民眾,而不是讓票券被不肖民眾大量持有成為競標、漫天喊價的商品。

296 已關注 關注
機關回應
權責機關說明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