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全面檢討升學考試中的加分制度,尤其原住民加分

提議者 回收工程師

已附議1360 (時間已截止)

尚須364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02-16
檢核
2019-02-19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9-04-20
全面檢討升學考試中的加分制度,尤其原住民加分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我最近才知道,原來原住民加分在升學考試制度中最多可以加分至35%。這簡直太誇張了! 我算了算中山大學生物系都可以上台大醫科了。

檢討這個制度動機並非名額排擠,而是因為有很多專業的領域不能允許發生濫竽充數的問題,這很重要!!!

舉個例子,當初醫學系學生設總量管制的目的就是為了確保醫生的品質,這也是為什麼當初大家很反對讓波蘭讀醫科的學生回來執業。 因為人命關天的事情可不能開玩笑,誰敢給程度不夠的醫生看阿? 是嫌台灣總人口數下降的速度還不夠快嗎?

若當初大家反對波蘭醫學生的動機是這樣,那沒理由升學制度裡面的加分制度不拿出來討論吧?

另外一個很實際的問題: 若原住民通過其族語考試就可以加分35%,那為什麼閩南人通過閩南語考試,以及客家人通過客語考試不能比照辦理呢?

是政府看不起閩南人和客家人嗎?

當初給原住民在升學考試中的優待,是念及原住民大多居住於偏鄉求學資源較少,且經濟上較為弱勢所提出的補償辦法,如今已變成少數人鑽漏洞的捷徑。為了加分,考前半年才去學族語,甚至把自己的祖宗傳下來姓都改掉的人比比皆是。 這些人很有可能和你我一樣居住於市區,且經濟不虞匱乏。 因此我認為這個制度有全面檢討的必要。

且最重要的是,這制度讓本身有實力的原住民朋友們有理說不清,因為大家都會預設立場你是因為加分才進來的。

我建議加分制度應該改成如下:

1. 須設籍偏鄉,且就學期間全程就讀偏鄉的學校。(ex:以考大學為例,必須高中三年設籍偏鄉,且三年全程就讀於偏鄉的學校。高三才轉過去的不算。)

2. 家中有中低收入戶或低收入戶證明。

若以上兩點都符合,則不限族群都可以有升學考試加分的優惠。

利益與影響

利益:

1. 增加弱勢族群在升學上的優勢,促進階級流動。

2. 避免非弱勢族群鑽漏洞,維護社會正義。

3. 降低各大學專業系所在招生上發生濫竽充數的狀況。

13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