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放寬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77條第二項第十款第一目小型汽車置放架長度不得超過後側車身50公分之規定

提議者 K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原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77條第二項第十款第一目之規定--------------------------------------------------------------------------

 

十、小型汽車置放架,其使用應依下列規定:
(一)置放架及裝載物應固定妥適。如裝置於車輛後側,其長度不應超過後側車身外五十公分;如裝置於車頂,其含置放架之車輛全高應依第三十八條第一項之規定。

 

分隔線------------------------------------------------------------------------------------------------------------------------

騎單車節能減碳蔚為風潮,民眾在汽車裝設置放架(俗稱攜車架)載腳踏車到戶外騎乘,現有法規規定腳踏車放在後攜車架時,其長度不應超過後側車身外五十公分,期望能放寬裝置於車輛後側,後側車身外之距離至100公分至125公分。

 

利益與影響

1.增加家庭騎乘單車之便利性:現有法規規定腳踏車放在後攜車架時,其長度不應超過後側車身外五十公分。為符合此項法規,廠商生產之後攜車架,多半可攜帶1至2量之單車,若將置於車後方不得超過後側車身外50公分之法規放寬,將可便於家庭騎乘單車出遊之便利性。

 

2.將較於車頂攜車架,後攜車架可減少風阻,增加車輛之車身高度較車頂攜車架為低:車輛於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行駛時,後攜車架受風面積較車頂攜車架小;且後攜車架較不易受到大樓或橋梁隧道限高之限制。

 

3.可增加廠商生產不同攜車數量之攜車架之誘因:為符合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77條第二項第十款第一目之規定,廠商僅能生產至多攜帶2輛單車之後攜車架,若是放寬前述之規定,廠商即能依據現有市場之需求,生產符合消費者需求之後攜車架。

 

4.產品之安全仍可依照現有之測試基準來檢驗:因攜車架需通過靜態強度測試及審驗後應依交通部「車輛型式安全審驗管理辦法」第十六條規定,製作合格標識並於每一件攜車架上標示。故法規放寬後,依據放寬後之法規來生產之新式後攜車架,仍需依照前述之強度測試及審驗,通過後之產品即有在道路上行駛之可靠性及安全性。

 

5.以上論述若有不足之部分還請廣大網友們不吝指教。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