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提高汽車強制險保障內容,加入任意險第三人責任險保障內容

提議者 Felix

已附議148 (時間已截止)

尚須4852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7-14
檢核
2020-07-1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09-12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1. 由於目前現行的汽車強制險保障過低,許多遭受嚴重車禍的被害人皆無法獲得合理賠償,多數加害人(肇事者)往往因為僥倖心態,開車上路只投保強制險,並未投保第三人責任險,導致保險額度不足無法賠償被害人。

2. 現行強制險保額醫療部分是最高20萬新台幣整,死亡或傷殘為最高200萬元新台幣整,主要應該提高死亡及傷殘的額度,許多車禍造成被害人永久性的身心障礙或死亡,現行的額度不足以提供合理的保障給被害人。

3.  提議將目前汽車任意險的第三人責任險納入強制險的內容,保障社會大眾在交通上如不幸遇上重大事故,才不會求償無門,肇事者因為賠償額度過高,寧願選擇接受刑法判定(一般判例為半年至一年,得以易科罰金,肇事者僅約付出十多萬元新台幣可以免除牢獄之災),民事部分選擇脫產逃避,最終被害人還是被傷害最嚴重的人,但卻什麼保障也沒有。

利益與影響

1. 將台灣每一台合法掛牌上路的汽車納入保險保障,當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時,往往被害人都無法獲得合理的保障,所以將現行任意險第三人責任險納入強制險的內容,以提高社會大眾交通安全的保障。

2. 強制險納入現行任意險第三人責任險,相對對於汽車駕駛人保費支出會提高,但依照社會經濟能力結構來計算,能夠使用汽車作為交通工具的使用者,經濟能力遠比使用其他交通工具(機踏車、行人等)好,多負擔保險費用也是合理。

14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