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有鑒於近日台鐵、航空事件增加協助人手,建議對國外旅遊及國內長程線的旅遊業,應同樣增加「副領隊」。

提議者 mv99 llove

已附議5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95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02-17
檢核
2019-02-18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9-04-19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有鑒於近期交通及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其起因大多以工作人員過勞而起,因此台鐵改成雙人駕駛,機師增加陪同飛行的機師,對此建議旅行社也能同樣修改制度,對國外或國內長線,增加副領隊職務。

建議:

一、針對國外旅行的團體應增設「副領隊」。

二、副領隊將分為「實習領隊」與「副控領隊」,實習領隊可不需領隊執照,但「副控領隊」必需取得領隊執照。

三、實習領隊機票除部份自費外,其餘可向政府申請實習機票補助。副控領隊機票由公司共同分攤。領隊機票仍可由航空公司提供免費機票。

四、實習領隊申請條件為工作在旅行社一年以上。

五、實習領隊資格,每人限期三年為限

六、副控領隊依據隨團到指定國家N次的資格,可申請成為「XX國領隊」,例如跟團大陸達10次以上,可依條件(包含當地基礎關鍵字的語言測試),申請成為「大陸領隊」

七、國外團體旅行或國內長線若遇不可抗力因素,領隊可與副控領隊(不可交由實習領隊)分開進行行程

八、實習領隊住食自行負擔,副控領隊住食同由公司負擔。

九、實習領隊不含退傭。副控領隊部份由公司自行訂定。

利益與影響

影響:

一、增設副領隊主要是針對遇到不可抗力之因素,例如生病、受傷、遇搶劫偷竊、物品不見、簽證或護照遺失等,領隊與副領隊可立即協調,留下一名處理,並讓另一名繼續帶領團員走行程,待合適時間會合,並隨時與公司保持三邊聯繫。

二、在能繼續整個行程下,可避免因行程擔誤取消景點,浪費已預訂的旅館飯店的住宿費用及吃食的所有費用,減少旅行社的損失。

三、不論是領隊、導遊,對旅客引響的是其經驗年資,若將整團交由一名新手領隊,若遇到人生地不熟的國外區域,或沒到過的機場,除了容易造成增加旅客的不信認外,也會引響到旅客的安全。

四、實習領隊是讓新人領隊跟著老經驗的領隊學習,遇到各種狀況的處理方式,熟悉當地地接人脈。當有經驗時去擔任副控領隊,協助領隊加快整個出入關速度,維護旅客的人數安全,遇到不可抗力因素時,能暫時與領隊分別進行,再合而為一。

五、許多人都放棄帶團,其因在帶團時,一個人進行下,要幫忙處理各種現場簽證、領取門票、臨時狀況,一雙眼之際同時又要確保旅客安全與人數,即使休息時也會被旅客隨時call in,處理旅客的有理或無理的需求,在帶團中更必需帶動整個團體氣份,有時會臨時擔任導遊解說,因此在身心俱疲下容易思緒容易混亂,也有的領隊為帶團因素,造成睡眠不足之下,繼續帶團走行程,這也就是「副領隊」存在的重要性。

六、提升台灣領隊的能力與專業度,提升領隊對外語能力的學習,並保障旅客權益安全與對旅行社的信賴。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