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支持無人機空域平等,還我天際空拍權,修正民航局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不完善的法規。

提議者 藍鯨

支持無人機空域平等,還我天際空拍權,修正民航局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不完善的法規。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針對3/31 交通部即將施行的 "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 發文字號: 第10850094251號

提出以下建議及訴求

✅1. 訴求全台縣市統一負面列表,區分禁飛/限高/自由/夜拍 畫分不同層級的空域,而非全區禁飛/畫地限飛只有紅區和綠區  (美國空域分級有A-E)。
✅2. 全台縣市及地方國家公園、風景區管理處,單一窗口線上申請,系統未完善前不應該冒然施行法令。

✅3. 參考美國/英國/歐盟,針對小型休閒用無人機皆有專屬的管理規則,無人機應依用途有不同的限制而非統一標準禁止。

✅4. 參考英國/美國法規,並未禁止夜拍,於休閒無人機使用,無人機在可視範圍內是可以夜拍的,請勿一昧禁止限制人民發展及自由,在合理條件下的限制及申請應開放自然人休閒無人機使用。
✅5. 考照高階分級應加入專業影視/夜航/救援/農工業,學科及術科應以三大類型無人機台有不同的考試項目設計。
✅6. 政府應與業者合作輔導教學,開設駕訓班,避免各地業者補習班抬價,應先以教育著手飛航操作安全,而非禁止。
✅7. 空拍保險,僅為休閒使用之2公斤以下之自然人無需強制投保,任何有投保之法人或自然人可從事較廣範圍之飛行(例如申請遠距夜間飛行),以鼓勵不須強制投保之飛友投保,於註冊系統提供建議及彈性鼓勵的服務,並包含註冊防水防偽貼紙,不限定無人機保險避免保險業者抬價,如產險第三責任險如可含蓋無人機責任亦可。

✅8. 高海拔山區如無飛安疑慮,空拍機可用於搜救、協尋山難、森林樹木防範濫墾濫伐,不可列為禁飛。
✅9. 罰責不合理,應區分是否在機場禁區有嚴重影響飛航危安,依比例原則不應以高額罰金威嚇民眾自由及意願。

✅10. 3/31起應有政令宣導期,輔導考照,修正不完善法規。

查民航局已經規劃今年3/31以後, 250g空拍機採實名登錄制, 對於無人機高度以及飛行距離已明文規範, 並禁止夜航. 但政府在制度上各項配套皆不完善, 令人失望.

敦請交通局, 盡速比照美國聯邦航空局, 制定無人機飛行地圖, 詳細劃分無人機禁飛行區域、限高區、自由飛行區, 應開放非人口稠密區, 交通要道, 軍事基地等重要設施以外,市民使用無人機休閒的權利.

利益與影響

1. 各縣市採正面列表一僅開放部分飛行區, 枉顧市民權益, 且過於擁擠造成該飛行區市民操作無人機之危險.

2. 全面禁飛將衝擊觀光業, 將使旅客將排除地方做為觀光目的地, 將造成觀光與交通業之損失.
3. 民宿與小型旅館與觀光業者也無法以空拍方式宣傳自身與景點, 無法有效吸引旅客.
4. 若發生緊急事故: 如工業區火災, 山區救難, 地震等天然人為災害時, 無人機無法及時協助救援.

5. 無人機乃最新科技的產物,政府管理應有相對應的法規,而非用落後的管理方式,限制科技發展。

6. 無人機航拍乃攝影藝術的重要拍攝工具,限制人民藝術發展,目前產業應用於婚攝、影片創作者、網路工作者等皆受影響。

7 . 中央地方不同調,需有完善單一窗口線上申請,否則無人機申請混亂,民眾難以配合。

8. 影視業行銷業以空拍為生計的攝影師,將面臨更多的限制。

9. 空拍有搜證監督國土合理利用、森林樹木防範濫墾濫伐、工廠污廢水的排放監控、工程建造監看等觀測功用及不應限制人民使用。

10. 打擊無人機業者銷售,限制科技發展。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