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240萬糖友需要接軌國際治療選擇!放寬腸泌素藥物健保給付標準至糖化血色素7.5%,5年減1億健保支出

提議者 祝德瑜

已附議516 (時間已截止)

尚須4484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2-09-02
檢核
2022-09-02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3-01-02
240萬糖友需要接軌國際治療選擇!放寬腸泌素藥物健保給付標準至糖化血色素7.5%,5年減1億健保支出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台灣目前糖尿病友人數超過240萬,且人數逐年增長!

糖尿病會衍生諸多共病,如心血管疾病與腎病變,影響糖友工作與健康、甚至奪去生命。近年來,糖尿病治療有重大突破,多個大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糖尿病藥物腸泌素除了可以控制血糖與體重之外,還可額外減少心血管疾病、腎病變與死亡率。

 

因此,各國際學會的治療指引中,皆建議要早期使用腸泌素等具有器官保護的藥物,以避免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但我國現行健保規範腸泌素藥物給付標準,需符合「糖化血色素>8.5%時間達6個月」或「已發生過重大心血管事件者」才可給付使用,等於糖友需要將全身器官泡糖水半年才能使用健保,一般糖友根本看得到、用不到 !

 

依據我國糖尿病學會計算,如將給付標準放寬至「糖化血色素>7.5%」即可給付使用腸泌素藥物,因為併發症支出的減少,將在第3年減少2300萬元整體健保支出、第5年更減少高達1億2400萬元的健保負擔

 

如同美國羅斯福總統的新政、與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一般,面對眼前的困境,更需要有遠見的投資未來。我們希望透過聯署,呼籲健保署放寬腸泌素給付標準,投資糖尿病人的健康,讓健保可以永續。

 

國人的健康不能等,希望你也可以參與連署,讓政府官員聽到糖尿病人的聲音,及早檢視並放寬腸泌素的給付標準,這將會是台灣兩百多萬糖友之福!

利益與影響

  • 對糖尿病友來說,放寬給付標準可以減少心血管併發症、腎病變與洗腎以及死亡率。

  • 對健保財務負擔來說,給付標準調整從糖化血色素8.5%降至7.5%後,會因為減少併發症的健保支出,而於第三年開始減少約2300萬點健保整體支出,相當於前兩年藥費支出增加之總和;第四年與第五年分別可節省約6800萬與1億2400萬點,長期來說,可大幅減輕我國健保負擔,達到健保永續。

相關連結

3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