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地方疫情指揮中心應交由衛生局長擔任總指揮

提議者 林歸谷

尚須4992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6-09
檢核
2021-06-10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自行撤案
2021-07-17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自有COVID-19疫情開始,政治力介入公衛防疫事件從未間斷,尤其近來疫情破口出現之後,雙北確診數一個月來居高不下;疫苗之亂從未平息。

.

例如民代利用疫苗接種疑慮擴大民眾恐懼感,阻止民眾接種疫苗;例如地方首長不配合中央,故意唱反調,延遲甚至不做該做的防疫作為;例如醫療院所未依中央規定依序施打,越級替VIP族群偷打疫苗等等。

.

凡此種種亂象,再加上地方首長往往為了選票,刻意與中央唱反調。徒然延誤防疫時效,擴大疫情,使防疫困難重重,徒增百姓生命犧牲。

.

為避免此一政治亂象持續擴大疫情,本人建議行政院應提案如下:

.

#地方疫情指揮中心應交由衛生局長擔任總指揮:

.

1.公衛疾病管制屬於高度醫療專業,總指揮應由專業領導

.

2.由當地衛生局長擔任地方疫情總指揮,可確保專業領導

.

3.由衛生局長擔任總指揮,才能直接上接到衛福部疾管署的指揮鏈

.

4.可以減少政治力介入,導致外行領導內行

.

5.由地方政府首長擔任後勤支援中心的總指揮

 

利益與影響

1.公衛疾病管制屬於高度醫療專業

.

即使同為醫療專業的醫師,對於公衛疾病防治與管制專業領域知識,亦未必完全清楚明瞭。更何況各縣市長未必具備醫療相關專業。

.

2.由衛生局長擔任地方疫情總指揮,可確保專業領導

.

至少可以確保總指揮是相關專業,有相關專業知識可以支援勝任總指揮。縱使並非公衛專業,至少同為醫療專業,要作功課進一步理解或找公衛專家協助支援,比較有辦法快速接軌。

.

3.由衛生局長擔任總指揮,才能上接到衛福部疾管署的指揮鏈

.

這樣萬一有地方衛生局長仍無法掌控的疫情,可以迅速由衛福部疾管署派相關專業人員,設立前進指揮站直接提供協助支援,甚至衛生局長失職時,亦可以由衛福部疾管署派上級官員直接進行介入接管,以求疫情掌控之時效。

.

4.避免政治力介入,導致外行領導內行

.

目前地方指揮中心總指揮,均由各地方政府首長擔任。這樣會導致缺乏相關公衛專業的總指揮,介入公衛疾病管制專業。當該首長只重視媒體曝光,輕視公衛防疫專業時,會因政黨不同,讓政治意識型態高於公衛防疫專業,產生各種防疫亂象,最後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

5.由地方政府首長擔任後勤支援中心的總指揮

.

當地政府應同步成立疫情指揮中心的後勤支援中心,並且由政府首長擔任後勤支援中心的總指揮。協助調度所有非公衛專業之外的後勤支援調度,以協助衛生局長善盡其防疫責任。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