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公費醫師名額應在原有1300總量下分配以維護醫療品質及避免人力失衡!切勿貿然增加醫學系或公費生

提議者 中二

已附議63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37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9-25
檢核
2021-09-27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11-26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以下論述整理自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2020.11及2021.9之聲明稿,沒空可以直接看最下面總結)

一、台灣醫師人力依實證研究無增額需求,目前也無增設醫學系需要

    醫學系每年招生總名額依據「衛生福利部歷年委託國衛院研究西醫師人力供需實證評估」以1,300名為上限。據統計,我國醫師總數目前已近53,000人,每年更以1,400人至1,600人不等的數量穩定成長,成長速度早已超過台灣人口增加率。同時,台灣去年人口總數,即將正式邁入負成長,醫師人力需求相對減少。醫療人力真正問題不是數量不足而分配不均,因此實在不需擴大公費生之招生名額上限。
二、偏鄉醫療或新興醫療發展 無法透過醫師人數增加解決問題
    衛服部為補足偏鄉醫療資源,以增設醫學系和增額公費生為措施,然而歷來公費生計畫成效不佳。應該從根本改善,而不是用合約強行綁住公費醫師或是增加醫師人數…等治標不治本的短線操作。

    建議提升醫師赴任偏鄉意願,將公費生訓練經費用於提高待遇、福利、配套提升軟硬體設備(高規格手術室、影像、急重症系統...),或結合醫院支援制度不定期輪調等,讓優秀人才樂於偏鄉工作,都能有效提升偏鄉醫療品質,達到平衡城鄉醫療資源的目的。
三、脫離總額控管的增額 恐致醫療環境惡化、品質下降與人才流失
    台灣的醫療品質享譽國際,疫情期間更創造了全球獨步的亮眼成績。這些都顯示嚴謹、優秀的醫療人才培育制度對國民健康增進的重要。增設醫學系或公費生,不僅僅是醫師人數增加,隨之而來的將是附設醫院籌設不周、臨床教師人力不足與醫學教育惡性競爭等衍生困境,也將直接衝擊資源的合理分配而重創醫師人才培育。

    醫師人力控管是各國皆有,醫師人力過剩造成的資源錯置、品質衰退、執業環境惡化,反而會讓優秀的醫療人才更容易流失,其對民眾健康所造成的衝擊不容小覷,也將是國家最大的損失。

四、醫學系的增加或相關政策應該與醫師團體和專家進行更周全的討論

    教育部身為權責機關,增設醫學系的審核過程應廣徵醫界意見、公開透明。

1.第二期重點科別公費醫師培育計畫(110-114年)為短期計畫,根本上不應作為增設醫學系之依據,這樣罔顧衛福部研究單位的專業剖析

2.當計畫期滿結束,總量控管不變,增設的校系師生又該何去何從

3.清大預計培養跨領域醫學研發人才,與公費生前往基層服務的初衷有所不同,可能造成公費生難以兩者兼顧

    希望教育部相關審查團隊可以參考各方意見後再審慎評估必要性,以達全方位的考量!

以下幾點總結本次倡議訴求:

1.針對清大與中山、中興後醫系增設應審慎規劃,醫學教育亦需以最高標準要求人才培育環境、師資及教育品質,不宜貿然增設醫學系。

2.無論新設醫學系或公費生皆應嚴守整體招生名額總數控管,從既定數量分配各校自費或公費人數。切勿讓醫師人力控管破口,影響整體醫療環境。

3.偏鄉醫療應該從根本問題改善,以民眾與醫師之最大利益投入資源,而不是用綁約的方式強制留任

4.醫師公會全聯會做為全國醫師代表,在醫師人力的規劃與討論中更不應被忽視,相關政策擬定或審查應讓全國醫師有發聲機會,讓專業共同為全民把關。

利益與影響

1.醫師過剩將造成人力失衡,將形成惡性競爭而損及醫療品質

2.清大後醫系設立若有醫界專業與意見的參與,才能讓醫學生訓練更完善並維持高品質

3.若能投入適當資源完善偏鄉醫療的軟硬體設備以及友善的就業環境,以現有人力即可獲得足夠的醫療人員前往服務,達到民眾和政府和醫療人員三方面皆贏的局面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