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無發芽能力之罌粟籽調味料開放進口

提議者 貝果

已附議28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72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11-05
檢核
2019-11-05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03-06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罌粟籽調味料用在烘焙、調味等用途,在歐美國家是很普遍的一種食品。即便對於藥物管制嚴格的日本,也都可以在食品材料行或網路購買到相關產品。罌粟籽本身不具有精神活性與麻醉效果,經過處理後更不具有發芽能力。然因國內法規並不區分,一律將其列為二級毒品,造成烘焙業與相關產業,以及造成許多人因網購或是攜帶入境時觸犯法規。故此提議應將經過處理的食品罌粟籽開放進口。

利益與影響

1.節省司法資源:因進口或攜帶食品用罌粟籽(不具發芽能力)之案件,在大多數的案件裡為不起訴處分。但仍因法規,檢調單位仍必須進行偵查、搜索,對於有限的司法資源之人力物力造成嚴重的浪費。

2.減少民眾困擾:食品用罌粟籽(不具發芽能力)在國際上是非常普遍的一種食品,因法規並未區分可發芽和無法發芽之差異,容易使民眾誤觸法網,即便最後不起訴,偵查過程仍會造成困擾。

3.烘焙業與食品業的發展:由於食品用罌粟籽(不具發芽能力)是很普遍的烘焙與調味食材,但因為禁止進口有可能導致國內相關行業的技術發展無法趕上國際水準。

故此,提議重新擬定相關法規,使不具有發芽能力並作為食品用的罌粟籽得以開放進口。

4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