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落實公共資訊無障礙 明定應為圖形驗證碼加入輔助措施

提議者 Victor

已附議25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75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7-16
檢核
2020-07-16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09-14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從公私部門網站到行動 app,為了阻擋機器人自動登入,設置適當的驗證方式無可厚非。如能在圖形驗證之外,加入輔助措施,如此看不清楚圖形的人也能順利通過驗證。

目前,在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52-2條,雖有明定,

「各級政府及其附屬機關(構)、學校所建置之網站,應通過第一優先等級以上之無障礙檢測,並取得認證標章。」

實務操作上,視覺障礙者仍可能在瀏覽網站或使用App時遭遇徒刑驗證碼認證的困難。主要原因,是這些徒刑內容,無法被語音輔助技術識別。

困難情境

讀取驗證碼遭遇困難的情境,橫跨公私部門網站。包括:


含有圖形驗證的 App,包括:


輔助措施

幸運的是,國內已有部分網站設計者及 App 開發者,注意到這個困難,並提供了文字或語音驗證的輔助措施。以下是幾個範例:


App 的解決範例:

前述這些解決方案仍未普及,致使圖形驗證的困難仍然存在。為此,希望能透過行政或立法程序,落實公共資訊無障礙,要求設計者為圖形驗證碼加入輔助措施。

 

 


利益與影響

 

  • 一、希望藉由這項政策的推動,落實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52條,協助身心障礙者參與社會。逐步營造更友善的資訊環境,讓無法辨識驗證碼的用戶在獨立使用相同資訊服務時,無須假手他人。

  • 二、讓更多視障者受惠:依據衛福部資料,截至109年第2季,視覺障礙者人口數為56,209人,佔總人口23,583,823人比例,約為0.24%。如果此政策順利推行,能讓5萬多視覺障礙者受惠。雖然人口佔比0.24是極小眾的需求。但考慮驗證碼輔助措施的技術已日趨成熟,加上台灣高齡化可能衍生的後天失明潛在人口。綜合這些因素,希望有更多人支持這項公共資訊無障礙提案。

  • 三、希望「為圖形驗證碼加入輔助措施」,能成為網站通用設計的一部分。如此,這將不在是為某些用戶特別增設的措施,而是網站建置的一般標準。

Q&A

Q1: 「為圖形驗證碼加入輔助措施」如能成為網站建置的一般標準,這跟現在的情況有什麼差別嗎?

A: 「為圖形驗證碼加入輔助措施」如能成為網站建置的一般標準,如此一來,只要有驗證碼的地方,就有輔助措施。反之,則可能在同一個網站,出現不一致的情形。

例如,高鐵在「訂票」頁面已加入輔助措施。到了T Express手機票證購票證明列印頁面,這裡出現了驗證碼,仍等候網站維護人員加入輔助措施。

另一個例子是兩廳院售票網,在「會員登入」頁面已加入輔助措施。到了前台客訴表格輸入頁面,則僅有圖形驗證碼。

最後一個例子是新北市政府,在「申辦進度查詢」頁面已加入輔助措施。到了二代智慧社區頁面,則僅有圖形驗證碼。

「為圖形驗證碼加入輔助措施」如能成為網站建置的一般標準,前述的例子,用戶就有機會獲得更好的使用體驗。

參考資料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