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建議教育部調整經費配置,加大投資課中補救與適性分組,讓每個孩子在課堂上都能實質地進行真實的學習

提議者 偏鄉教師

已附議222 (時間已截止)

尚須4778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04-20
檢核
2019-04-22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9-06-21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每年國中教育會考都有三成左右的學生數學和英語科落入「待加強」,許多縣市甚至超過五成。換句話說,中華民國的學生在受了9年國民義務教育後,每三個裡面會有一個英文或數學科待加強,部分縣市每兩個就會有一個。這個「待加強」雖然是在9年級的時候「出現」,但並不意味著是在9年級的時候「發生」。事實上,很多學生是從小學開始學力就落入「待加強」,一路枯坐在教室中當客人若干年後才被宣告。

所幸教育部開辦補救教學,讓落後的學生每年上網接受評量,沒有通過的學生在家長同意下,實施補救教學。然而,每週一到兩節課的補救真的能幫助這些學生從待加強進到基礎嗎?現場的老師都清楚,這些學生的處境事實上是在每週一到兩節課補救教學補前面的漏洞時,同時間在每週四節的數學課落隊,產生新的洞。就像一個水桶,上面用小小的水在補,底下卻有一個更大的洞在漏,水還是會越補越少。

從數據上來看,我想每年補救教學篩選測驗年級不及格率應該還是持續上升的。所幸教育部近年來推出課中補救與適性分組計畫,在這些計畫中,學生在每週四節的數學課被抽離出來,用更適合後段生的教材與教法進行教學,教學成效是現場老師「有感的」,並且願意投入的,是近年來難得的接地氣的計畫。

可惜的是,這兩個案子的經費與每年十幾億的補救教學相比,實在少得可憐。看著每年十幾億補救教學經費無效地被虛擲,建議教育部調整經費配置,減少課後補救經費投入,加大投資課中補救與適性分組,讓每個孩子在課堂上都能平等實質地進行真實的學習,才是學生之福。

利益與影響

1.讓每個孩子在課堂上都能平等實質地進行真實的學習

2.真正落實因材施教

3.提升全體國民的素質

4.讓教學現場活起來

5.縮短城鄉孩子的學習差距

6.照顧到弱勢孩子的學習權益

7.增加教師教學成就感.提升教師教學熱情

8.讓教育經費的效用有更好的發揮

 

23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