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疫情期間非必要出國者應自付全額檢疫、隔離、治療費用

提議者 台灣人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急診科醫師白永嘉15日也在臉書提到,台灣新增6確診全是境外移入,疫情全球蔓延,台灣現在最安全,但如今卻還是有人執意出國旅遊。他有4點建議:
1、非公務行程前往疫區而隔離者,不應領取隔離費用,且隔離相關費用自付。
2、非公務行程到疫區而感染者,應該自費治療。
3、非公務而感染導致其他人受影響隔離檢疫,與相關治療費用等都應負責。
4、若企業公務行程所有費用應企業負責。
白永嘉語重心長呼籲,「台灣資源有限,全力防堵疫情,民眾真的要限制出國,防疫是全民一起,認同請幫忙分享。」他也留言,「再不管制,會有更多新增案例」、「醫護不能出國,怕帶病毒回來,沒醫護可以用。民眾可以出國,帶了病毒回來,治療不用花錢,隔離再給他錢。」(摘自ETtoday新聞網)


除以上四點外,再加上「非緊急必要應一律取消出國行程」及「出入境前先填寫檢疫、隔離、治療費用全額自付的切結書」等必要條款

利益與影響

根據憲法保障,人人都有遷徙自由。然而疫情當前,仍有許多人因出國等理由將肺炎病毒帶回台灣,並不符合憲法第23條增進公共利益等範疇。
最終目標應是重整健保制度,但最容易達成共識的做法應是上述提議。


病毒當前並不需要有太多不必要的同情、太寬鬆的商討空間。台灣的資源不是無底洞,應留給必要且急需者使用。在疫情觸發期出國玩後帶病回來,造成醫療支出、人員負擔及人民恐慌者應該自己為造成的一切損失負起全責,而非由公帑買單。


台灣有著讓全世界羨慕的醫療健保資源與環境,而這些有限的資源都應該是被珍惜的!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