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同額競選應將選票圈選內容改為同意或不同意

提議者 張斯凱

已附議54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46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11-26
檢核
2018-11-26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9-01-25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理由

現行台灣選舉雖然有規範(除村里長外)同額競選之候選人須有一定的得票率才能算是當選,但並不為人所周知,民主的精神在於人民做主,透過定期選舉選賢與能,而非透過選舉去看地方派系如何整合勾結,政治選舉制度發展至今同額競選的狀況層出不窮,甚至有同額競選的候選人得以不過旗幟不加宣傳,消極選舉消極提倡政見,實不為進步的民主社會所樂見。然,台灣目前面對同額競選的態度就是以被動的「得票率」來決定候選人是否當選,而非以主動的「同意與不同意」來決定候選人當選連任效力,而選票上又只有候選人圈選欄,並無廢票欄,且選舉時選務工作又一再宣導投下廢票的各種可能情事,儼然把廢票設定為一種不符合公民素養的展現,因此迫於無奈,只能選擇不蓋章或是勉強將印章蓋在圈選欄中,使候選人僥倖當選。

改善建議

除目前有規範之當選票數門檻之外,在同額競選的選票上加蓋同意與不同意票,,以雙層標準嚴格檢驗候選人是否達成當選條件,投票率達一定門檻且同意票需大於不同意票候選人才算當選。

利益與影響

⑴ 落實民主政治由人民作主的意義

⑵ 同意票與不同意票的多寡呈現是對於候選人的嘉獎與警惕

⑶ 讓人民有權為自己的未來做更多的選擇

⑷ 同意與不同意票的選擇讓地方人民更願意施行參政權(因同額競選形同穩定當選,因而影響人民投票意願)

5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