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建立完善兔肉屠宰規範 推廣養殖兔肉產業

提議者 葉皗

已附議10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9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01-03
檢核
2019-01-07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9-03-08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有鑑於最近中國豬瘟的威脅,個人以為其實臺灣可以推動養殖兔作為食用肉品來源,以取代豬肉。
而發展養殖兔肉的第一步,必然得有一個屠宰規範。目前農委會的屠宰流程只規範了豬雞牛羊...等,缺乏對於兔肉、鹿肉的規範。
首先,豬肉養殖戶所造成的環境汙染、空氣汙染以及排放廢水問題,都是眾所周知,外部成本很高的產業。
其次,養殖兔子的換肉率極高,並且兔肉本身營養價值也不低。繁殖力也旺盛,更有兔皮毛作為附加產品。
台灣地狹人稠,如果能發展兔肉養殖業,一定比例的替代豬肉需求量,那麼益本比應該是更高的。
最後是中國大陸,尤其四川地區,對於兔肉的需求其實極高,也有為數不少從歐洲、美國進口的兔肉。若台灣能利用自身的地理優勢,發展兔肉產業外銷中國,絕對是有利可圖的。

 

利益與影響


兔肉養殖所需空間不大,換肉率極高,並且本身也富含營養價值,能取代一定比率的豬肉需求。

養殖豬肉所產生的外部成本很高,諸如環境汙染、惡臭、廢水...等。

兔肉有毛皮的附加價值,有做為兔毛產品的附加價值。

中國大陸對兔肉的需求極高,市場潛力發達,一年吃掉五億隻兔子。而台灣在出口上有相對於美國、歐洲的地緣優勢。

養殖兔肉建立一套屠宰規範,能讓養殖兔肉更加安全,有一定的保障,並且是推動產業的第一步。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