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教育部應修正『國民中小學教師授課節數訂定基準』,明訂全國所有國民中學各科教師每週授課最高18節

提議者 全國教師會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1-15
檢核不通過
2018-01-18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各縣市目前國民中學授課節數依據全國教師會調查,至少已分別有高雄市、宜蘭縣、花蓮縣、台南市、彰化縣、金門縣、桃園市七個縣市政府,所有領域科目每週教師最高授課18節,如上傳檔案。
學生成績評量準則第11條規定,成績及格,由學校發給畢業證書標準之一,即為七大學習領域有四大學習領域以上,其各學習領域之畢業總平均成績,均達丙等以上。足見各領域在學生畢業認定之學習重要性相同。
國民中小學在取消免稅配套方案之後,國民中學就算以每週18節授課為高標,事實上每週授課分鐘數也超過國民小學,足見18節為高標已是相當層度的自我限制。
又近期高級中學每週授課節數,業已調整為最高16節,國民中學之授課節數合理調整已刻不容緩。
依據各縣市國中老師反映,部分縣市政府以『國民中小學教師授課節數訂定基準』第二條現行文字,國中小上限就是可以20節,因此拒絕調整高於18節之領域科目,例如苗栗縣政府回覆全國教師會公文可證,如上傳檔案。
緣此,縣市政府誤用最高時數之現況,全國教師會曾經具體建議教育部修正基準第二條,將國民中學和國民小學分列,並且明定國民中學上限為18節,方便縣市層級教育行政人員得以直接依據基準辦理,免除各縣市政府府內相關單位不必要之阻撓,消除縣市政府與基層國中老師之對立,共同建全授課規範。

 

利益與影響

長期存在國中不合理之設課時數,若能解決,將給予數萬國中老師公平回應。也凸顯晚進教育尊重多元智慧的精神,朝著每一學科都等同重要邁進。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