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建請政府推動臺灣輔助醫學特定輔助療法健康指導技術士施行暨閒置校舍活化改為樂齡健康中心使用管理辦法。

提議者 臺灣輔助醫學醫學會

已附議5078 (時間已截止)

尚須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3-05-24
檢核
2023-05-2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通過
2023-07-17
回應階段
2023-11-20
回應階段
2023-09-13
回應階段
2023-11-20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提昇臺灣民俗療法為初階醫學級,杜絕誇大不實的民俗療法,納入國外輔助療法證照執業人員,增強國民健康自主權力,活

因少子化而閒置的校舍,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強化老年醫養照護結構,增加人民就業與政府財稅收入。

 

一、內容說明:

1、輔助醫學校園化,由專業師資培訓課程教育,訂定課程學分時數,莫讓學子畢業即失業。 

2、輔助醫學全民化,同步國際執業資格,比照世界各國模式,讓相關輔助療法與民俗療法提昇醫療等級,分為三階制度技術士考

     核與管理。 

3、輔助醫學療法合法化,修訂相關技術士從業、執業等管理法規,讓從業人員不再東躲西藏,減少政府部門管理壓力。 

4、輔助醫學療法專業制度化,接軌國際輔助療法,締造專屬於臺灣且獨步全球的輔助醫學技術士,並讓其技術士成為醫師助理,

     杜絕誇大不實的療法,消弭不當醫療行為,減少醫療資源浪費,提昇民眾自主醫療意識。 

5、輔助醫學療法輔導就業化,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將閒置校舍活化改制或成立樂齡健康管理(機構)中心,增加人民就業服務

     市場,順應潮流與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強化社區老年樂齡安養照護資源。 

6、輔助醫學療法繳稅化,增加政府財政收入,強化地方稅收。 

7、輔助醫學療法專業化,強化直銷人員及食品銷售人員取得功能調理營養專業知識化的技術士證照,讓直銷不再是被人詬病的產

     業,消弭銷售行為誇大不實現象。 

8、此法適用於新住民。

 

二、各項輔助療法健康技術士種類: 

1、徒手治療療法健康指導技術士:整脊、推拿、美體、筋膜按摩,老年樂齡健康中心。

2、功能性營養調理療法健康指導技術士:直銷參與者,健康食品銷售,老年樂齡健康中心。

3、身心情緒照護諮詢樂活療法健康指導技術士:花精、芳香精油、寵物、園藝、綠色、音樂,老年樂齡健康中心。

4、運動療法健康指導技術士:健身房、運動館,老年樂齡健康中心。

5、老年樂齡長期照護健康指導技術士:長照機構,老年樂齡健康中心。

6、漢方草本療法健康指導技術士:花精、芳香精油、按摩、頭皮保養,老年樂齡健康中心。

7、智慧與環境生物能回饋照護健康指導技術士:週波按摩儀器,AI智能設備,生物能訊息儀器,老年樂齡健康中心。

8、足部反射療法健康管理指導技術士:足部反射,老年樂齡健康中心。

9、肢體表達健康指導技術士:藝術、表演,老年樂齡健康中心。

10、音樂照護健康指導技術士:音樂、頻率,老年樂齡健康中心。

 

三、教考用執行標準:

1、共同進修課程制訂。

2、專業進修課程制訂。

3、執業可行性施行標準、細則、辦法草案。

 

利益與影響

1、輔導就業可以刺激全民就業率,並增加國家稅收。

2、讓人民知道輔助醫學合法與制度化,有國家挺你會幫忙,讓人民看得到且有感。 

3、符合國際標準並與國際接軌,減少國家健康醫療資源浪費,強化民眾自主醫療意識。 

4、杜絕誇大不實的民俗療法,消弭違法不當的醫療行為,打造屬於臺灣專屬的輔助醫學療法。 

5、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人口老年化,增強人民樂齡健康社區老年與長期照護問題。 

6、因應因少子化而閒置的校舍,將其活化或改制閒置校舍為老年樂齡健康管理中心。

56 已關注 關注
機關回應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