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避免美國禁酒令慘劇上演&地下黑市問題猖獗-「電子菸合法化(Legalize Vaping)」

提議者 WHO FCTC菸草減害專家 王郁揚

已附議3056 (時間已截止)

尚須1944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3-01-20
檢核
2023-01-30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3-03-31
避免美國禁酒令慘劇上演&地下黑市問題猖獗-「電子菸合法化(Legalize Vaping)」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世界衛生組織(WHO)2021年菸草報告WHO report on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 2021: addressing new and emerging products指出,目前有79個國家採取如禁止在公共場所使用、禁止廣告、促銷和贊助、或要求在包裝上加註健康警語等措施,只有32個國家禁止銷售電子菸(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全球卻仍有84個國家未以任何方式監管或限制。

 

世衛報告提出電子菸建議規範方式:

「禁止在公眾室內場所使用電子菸」、「電子菸健康警語」、「禁止電子菸廣告、行銷和贊助」。

 

WHO對電子煙的三政策建議:

1.主管機關不得允許消費者用電子煙控制設備功能和煙油成分(即開放式電子煙),並應確保合法的電子煙不會對年輕人產生吸引力。(Regulators should not permit ENDS in which users can control device features and liquid ingredients (i.e. open-system ENDS) and should ensure that the ENDS that are permitted do not appeal to young people.)

 

2.立法者應關注尼古丁的排放速率或通量Flux(即輸出量) 作為規範目標,而不是任何單一輸 入變量(例如 液體尼古丁濃度或設備功率)。(Regulators should focus on nicotine emission rate or flux (i.e. outcome) as a regulatory target, instead of any single input variable (e.g. liquid nicotine concentration or device power).)

3.電子煙的濫用責任不應高於傳統香菸。 因此,尼古丁電子煙的釋放速率或通量Flux不應 高於傳統香菸的排放率。(ENDS should not have a higher abuse liability than combustible cigarettes. Thus, the ENDS nicotine emission rate or flux should not be higher than the emission rate of combustible cigarettes.)

利益與影響

違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明顯違背國際管理電子菸標準,此舉恐將重演美國當年禁酒令慘況,地下化黑市猖獗,

 

合法抽稅納管電子菸,才能將黑市問題最小化。

35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