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手調飲料應清楚標示每杯「所有含糖量」,並加註「一天最高糖量攝取為50公克」警惕民眾避免吃進過多熱量

提議者 JKX

已附議244 (時間已截止)

尚須4756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03-07
檢核
2019-03-07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9-05-06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我們是南投縣三光國中的學生,我們在校園中做過有關「手搖含糖飲料」的初步問卷調查發現,本校學生一週平均會喝1~5杯手搖飲料,含糖量多為「半糖」,但飲料糖份依不同店面所訂定標準不一,常會造成消費者不清楚單一杯飲料所含的糖量為多少。

      然而,台灣人一年喝掉 500 億元的手搖飲料,如果以 50 元一杯換算,等於要喝掉 10 億杯飲料!在財政部登計的冰果冷飲店家數,已達 1 萬 7 千家,密度比便利商店還要高!台灣可說是名副其實的「手搖茶王國」。

    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制定「國人添加糖攝取量上限參考值」為準,建議國人每日攝取量的標準為50公克數,但每家手搖店的全糖、半糖、微糖的標準不一,使消費者不清楚含糖量為多少,容易攝取過多糖份,造成肥胖等問題。

      世界各國為了抑制民眾對含糖飲料的攝取,政府大多採取以稅(價)制量的方法,目的在於提高銷售價格,以降低購買意願,進而減少過多糖份的攝取。例如:2014 年墨西哥對含糖飲料課徵汽水稅;2017 年美國費城也將課徵汽水稅;2018 年英國也將課徵含糖飲料稅。為了改善國人的肥胖問題,我們在此希望大家能重視「手搖飲料含糖量應清楚標示」的政策實施訴求。

 

我們的訴求

我們希望政府單位應先要求手搖飲料店,必須標示每杯手搖飲料「所有含糖量」,並加註「一天最高糖量攝取為50公克數」警惕民眾避免吃進過多熱量。

 

 

利益與影響

      台灣的肥胖率為亞洲最高,國健署公布「青少年世代健康行為長期追蹤研究計劃」顯示,青少年喝白開水或「察看營養標示」的頻率愈高,愈不容易過重或肥胖,而衛福部食藥署衛福部食藥署規範,連鎖飲料業者在店面明顯處標示飲料糖量與熱量,但考量業者難計算珍珠、紅豆等糖量,因此這些都免標示,但同一款飲料有含食材配料和不含的熱量相比有明顯差距,最高達4.2倍,使民眾容易低估「加料」後的熱量,且熱量標示只需在店內明顯出標示即可,無法確保能有效警惕民眾糖量的攝取,故我們希望政府能先從連鎖手搖店要求在每杯飲料上標示「所有含糖量」,或是在杯子上做標語「一天最高糖量攝取為50公克數」警惕民眾,避免吃進過多熱量。

相關連結

1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