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提供爭議消息檢舉平台 打擊社群網站瘋狂轉傳假消息

提議者 Daisy

已附議44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56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12-06
檢核
2018-12-11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9-02-09
提供爭議消息檢舉平台 打擊社群網站瘋狂轉傳假消息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一、於內政部警政署、社群網站及軟體設立爭議消息檢舉平台。

二、進而提供檢舉獎金及分紅制度,可引起大眾檢舉爭議消息的習慣,也可由檢舉制度得知製造、散佈爭議消息為違法行為。

三、現行法律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若「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可處3天以下拘留,或新台幣3萬元以下的罰鍰,新增針對散佈謠言的內容足以使聽聞者心生畏懼與恐慌程度提高罰緩。

現行法律規定當散佈的資訊不實,卻又造謠生事,且散佈謠言的內容足以使聽聞者心生畏懼與恐慌,影響公共安寧之情形,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應受處罰,但社群網站及軟體之爭議消息太多且無限制的瘋狂轉傳,造成無限時間的社會傷害,執法人員資源不夠條條查證及追蹤,因此提議提供民眾檢舉平台

 

目的在於打擊已被澄清過或捏造的爭議消息,讓大眾養成查證和不再瘋狂轉傳的行為。

利益與影響

網路無遠弗屆,根據行動即時通訊軟體Line截至2018年3月統計,臺灣使用Line人數已達1900萬,達80%臺灣人口,社群網站Facebook每個月擁有 1900 萬的活躍用戶數。


其中所衍生或捏造之爭議消息更是數量龐大,影響層面廣泛到超過想像,例如,老師將毫無查證的爭議消息轉傳至班級家長群組,導致家長間恐慌,又將其爭議消息一傳十、十傳百,爭議消息就像傳染病傳開。


一、2018年12月3日,桃園市王姓男子在網路臉書「記憶八德」PO一段影片、還寫道:「聽說發生在八德介壽路。」嚇壞網友也讓警方震驚,警方調查後,確認影片是4月間發生在中國廣東省汕頭市的殺人案,根本是謠傳,就通知PO出影片的王男到案說明。王男坦承PO出影片與文字,他供稱,影片是朋友私下傳到他的通訊軟體帳號內,他並未查證、誤以為真,才轉PO到臉書。警方已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將王男移請桃園地方法院裁處
 

二、公投大選逼近,LINE 流傳「奇怪了! 為什麼他們要~急著要同婚合法化」、「原來這是答案--健保」這樣的謠言訊息,內文描述同性婚姻合法化外來的狀況,說會弄垮台灣的健保,外國同志感染者來台灣取得健保資源就和台灣男同志結婚這樣的曲解內容,事實上有許多知識都是錯誤的,並且扭曲同性婚姻的說法,對此健保署與疾管署也出面澄清過,真的不要再轉傳囉!


三、2018年10月22日,為因應選戰高峰期,警政署特別指示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九大隊與科技研發科及偵查科成立查緝假消息專責小組,負責偵辦及機動支援縣市警察局偵辦網路不實言論案件,目前亦已偵破4件並移送相關地檢署,如日前不明人士冒用身分創立臉書粉絲專頁及於南部水患期間散布「救災裝甲兵荷槍實彈」不實訊息案,在偵九大隊專責小組全力追緝已到案。警政署表示對於在各類型社群網路平臺發表影響選舉之不實言論案件,一經當事人提告,警方定將全力依法偵辦,呼籲民眾於社群網路、通訊軟體發言時應謹慎,避免引起社會恐慌或造成他人名譽受損,如意圖使人不當選散布謠言影響選舉公平,將依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移送,最高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不可不慎
 

四、2018年10月,一名花蓮市女子帶著姪女到超商買零食,卻在馬路上被奇怪男子跟隨,男子差點伸手強拉小女孩,幸好女子眼明手快拿手上的雨傘打對方甚至以以腳猛踹男子下體。講得心有餘悸還發文警告大家要小心,說當時她沒手機只有傘,但警覺性很高,狠踹對方的臉和下體,讓尾隨的男子嚇得落荒而逃,但因為當晚下雨視線不好,附近又沒監視器,所以沒有報警,導致花蓮市民驚慌,社群軟體更是加以轉傳此事件,警方透過網路看到這條新聞擔心小朋友安危,主動介入調查發現一切都是假的,女子坦承一切皆虛構,卻已違反恐嚇公眾罪,社會秩序維護法,最高可判2年有期徒刑


五、2017年9月,立委高金素梅舉行記者會表示:台鹽應下架3種輻射量超標的健康鹽、賠償消費者、立即封存含鉀-40的原料,說明含有輻射的食鹽,會影響人民健康。事後,衛福部於同年11月說明鉀-40屬於自然環境中存在的天然放射性物質,廣泛存在於各種農漁產食品中,與核污染或輻射污染之情形不同。原能會和台鹽公司都發表聲明澄清,亦於2017.09.21指出,根據每人每日約吃10公克低鈉鹽計算,全年食用鉀造成的輻射劑量遠小於一般人之年有效劑量限值,並無風險,證明台鹽健康減鈉含碘鹽無幅射安全疑慮。但到了2018年9月行動即時通訊軟體有用戶發送「如果有買台塩出產健康塩,總共有三種,超標放射線\銫,對人体影響健康」訊息,持續謠傳爭議消息,又曲解了當時的新聞,造成恐慌也影響商譽

 

以上範例皆為利用相關社群網站及軟體散佈爭議消息之冰山一角,但已造成一定範圍恐慌及名譽受損。

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