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臺鐵枋寮車站鐵路雙軌高架電氣化

提議者 顏佑任

已附議25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75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5-12
檢核
2020-05-12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07-11
臺鐵枋寮車站鐵路雙軌高架電氣化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枋寮車站為屏東線鐵路的終點站, 同時也是南迴線鐵路的起點站。在這個重要的交通樞紐,如何發展成一個高品質的轉運中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我認為潮州至加祿車站鐵路雙軌電氣化並將枋寮車站高架化且設置四座島式月臺乃當務之急,必須儘快動工興建,同時為興建恆春觀光鐵道做準備。如果可以的話,政府應進行潮州枋寮段雙軌高架電氣化的可行性研究,這樣才能促進屏南地區(特別是枋寮鄉)的發展。

利益與影響

1.解決水患造成的交通問題:枋寮車站旁邊有一條北勢溪,再加上地勢地漥,容易成為水災重災區,造成交通停擺。就算交通不受影響,容易造成鐵路電氣化後枋寮車站站場的軌道、轉車盤及機電設備的受損,所付出的維修費用相當高昂。若予以高架化,將能避免類似事件的發生。

2.增加火車班次密度:有鑑於潮州枋寮段只有南州至林邊的區間屬於雙軌電氣化,若潮州枋寮段全面雙軌電氣化,將可提升班次密度。

3.促進枋山鄉發展:若枋寮車站雙軌高架電氣化,枋寮車站的調車場和轉車盤勢必拆除,建議政府將南迴鐵路上擁有廣大站場的加祿車站在恆春觀光鐵道通車之前設為屏東縣第二個西部幹線對號列車的始發站,以促進枋山鄉的交通發展,使其擺脫運量吊車尾的行列。

4.改善候車環境:現有的枋寮車站有三座月臺,第一月臺施工中,僅第二第三月臺營運中。然而第三月臺沒有無障礙設施,造成民眾的不便。若枋寮車站高架化,將可效仿屏東車站,有著廣大的候車空間,將可容納更多旅客,進而提升運量。

5.平衡枋寮前後站發展:枋寮車站站房位於屏東線鐵路南側,若予以高架化,將可平衡車站南北發展。

6.車站商場招商促進經濟繁榮:枋寮鐵路高架化後的高架站房勢必有閒置空間,若引進廠商進駐車站將可促進車站商圈發展,提供枋寮鄉親更為便利的購物好去處。

7.促進枋寮鄉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枋寮車站旁邊有閒置的F3藝文特區,若枋寮車站經過開發之後將可結合枋寮車站的空間,重新發展文創園區,仿效高雄駁二特區引進動漫文化,打造一個年輕有活力的枋寮鄉。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