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請政府制訂「附帶菸蒂購買香菸」獎勵機制,以期有效改善隨地菸蒂的環境

提議者 CCC

已附議17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83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4-23
檢核
2018-04-2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8-06-23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鑒於現行對應「隨地亂丟菸蒂」雖有制訂明確規範,但落實情形,由於違反規範之事實需舉證(錄影)取締告發,其記錄、審閱、核定所耗費的人力、資源較不成比例,效益不彰。且長期下來,亂丟菸蒂亂象是交由街道清掃人員清潔,此部分難以完全清潔每一個角落及其整潔維護(主要針對菸蒂造成的髒亂進行論述)。

因此構思:若有菸蒂回收獎勵機制,且回收獎勵直接反應在購買者(吸菸者、丟菸蒂的源頭)購買香菸的花費上,例如: 購買一包菸,付費時附帶抽完的菸蒂(看幾根較合理),可現折價或有其它誘因。額外說明:此部分非獎勵「購買香菸」,而是獎勵「購買香菸時,附帶抽完的菸蒂」的行為。

利益與影響

若獎勵「購買香菸時,附帶抽完的菸蒂」,一方面誘使「部分香菸購買者」會蒐集(收納好)自己抽完的菸蒂,或不足數量時會主動撿拾地上的菸蒂進行回收;另一方面可產生因獎勵機制而有「部分民眾」主動撿拾地上的菸蒂,透過利益交換給香菸購買者,並將菸蒂納入回收鏈中,此舉可望確實且有效的減少遍佈在全國各個角落、被隨處亂丟的菸蒂,並恢復美好、潔淨的市容景觀。一方面誘使「丟菸蒂的源頭」減少(減少上游)、另一方面誘使「撿拾地面菸蒂的行為」增加(減少下游)。以獎勵方式施行較有機會讓大眾(吸菸者、不吸菸者)共同參與,以改善現況。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