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提議調增教育系統相關專業人員之鐘點費達每小時1250元以上

提議者 陳治療師

已附議2971 (時間已截止)

尚須2029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06-14
檢核
2019-06-1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9-08-13
回應階段
2019-09-03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1. 現行全台服務教育系統的相關專業人員(包括: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心理師、社工師等相關專業人員)為巡迴各校的服務模式,工作時數並不穩定,依據教育部補助直轄市與縣(市)政府辦理身心障礙教育經費實施要點規定:目前每小時到校鐘點費用為每小時800元。
2. 現行衛福部推動長期照顧服務之服務對象已擴展到失能之身心障礙學生,故部分學校系統之身心障礙學生同時接受長照系統及學校系統之相關專業人員提供服務。
3. 現行主要的問題是:不少學校反應學校治療師流動率高,每學期常常更換治療師,甚至有學校找不到治療師進入學校提供服務,影響學生接受專業服務的完整性及穩定性。且由於治療師人力不足,使教育部逐年刪減治療師到校時數,造成惡性循環,影響最大的是身心障礙生的權益,阻礙身障學生在校的適應與成長。
4. 學校治療師基於工作的不穩定性及逐年降低的學校服務時數,使得有更好的工作機會紛紛離開教育系統的工作(例如:長照領域居家專業服務)。但學校治療師的工作是需要很高的專業度,既需要熟悉學校的作業模式,還要快速評估了解學生及老師的需求,才能夠有效和老師達成共識,復能專業意見給學校老師,期待能幫助身心障礙學生在學校的適應及成長。治療師對學校系統的熟悉度及專業能力是需要逐年累積的,須完成54小時的職前訓練,還有每年6小時的繼續教育時數,故能將完成受訓的治療師穩定留在學校系統服務,減少治療師流動率實為當務之急。
5. 資深學校治療師表示民國86年前後到校鐘點費為1200元(含交通費),後來隔幾年即調降到現今的800元。近年來油電雙漲及物價上揚,多年來到校治療師的服務鐘點費並未調增,反而有調降情形實為不合理。反觀其他醫事人員相關服務鐘點費都較此待遇高:現行學校體系外聘之講座鐘點費為1500到2000元間、現行長照服務的居家治療師的鐘點費為1500元,教育部師級證照專業醫事人員任指導員之鐘點費為1200元。
6. 總結提議:教育系統之相關專業治療師的專業度並不亞於其他體系的治療師,學校治療師反而因為需要能和學校密切配合而有其特殊的專業性,能將受訓過後的學校系統治療師留任及減少流動率為刻不容緩的議題。多年來未調整鐘點費,因應物價指數上揚,故提議應調增教育系統相關專業人員之鐘點費,若能調增鐘點費到1250元以上,以解現行教育系統專業治療師現存的問題。

利益與影響

1. 保障身心障礙學生接受學校治療師協助的權益,以幫助身心障礙學生在校的適應與成長。
2. 減少教育系統的專業人力與其他系統的待遇差異,減少學校系統治療師的流動率,提升學校系統專業服務的穩定性及效益。
3. 將有完訓的治療師留任,強化學校治療師的專業及資歷,減少教育部及學校相關承辦人員尋找專業治療師的困難。

398 已關注 關注
機關回應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