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恆春觀光鐵道應提前雙軌電氣化並納入臺鐵西部幹線營運路網,並將恆春火車站設為西部幹線始發站

提議者 顏佑任

尚須4963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08-20
檢核
2019-08-20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自行撤案
2019-09-28
恆春觀光鐵道應提前雙軌電氣化並納入臺鐵西部幹線營運路網,並將恆春火車站設為西部幹線始發站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近年來備受關注的恆春觀光鐵道,乃全臺鐵路建設史上最為離譜的一頁。該計畫原為日治時期屏東線鐵路建設的一部分,原定1927年完工至恆春,但因預算不足而中斷;最初的南迴鐵路計畫原定要蓋到恆春卻沒有付諸實行;2002年完成恆春鐵路選線規劃後,又再度中斷,直到今日的前瞻計畫中再度復活,且由國家發展委員會通過其可行性研究。但何時興建仍然是個未知數,只有表示最快民國109年(2020年)動工,預計民國114年完工。筆者建議,恆春觀光鐵道須於民國109年年初動工並興建潮州至恆春雙軌電氣化及設置恆春調車場,納入西部幹線營運路網,讓西部幹線各級列車(自強號、莒光號和區間車)皆能開進恆春,同時必須提前至民國112年(2023年)完工,使恆春火車站成為屏東縣境內第二個西部幹線始發站,以落實屏南地區的交通正義。

利益與影響

若興建恆春觀光鐵道雙軌電氣化並納入西部幹線路網,火車將可以從基隆開到恆春,串聯西部地區各大城市及鄉鎮,以落實區域發展平衡,帶給恆春半島的居民更便利的交通,亦可發展鐵路觀光,使恆春半島的旅遊方式更加多元且具有特色。完工後,公路交通所帶來的空氣污染、塞車等問題也可以獲得改善。其中施作雙軌電氣化和興建恆春調車場更為重要,若予以施作將使恆春觀光鐵道的車輛調度更為便利,進而提升班次和運量,讓恆春火車站不再是終點站,而是西部幹線的始發站。同時,屏東縣的經濟發展將會更上層樓,讓屏南地區不再是區域發展的邊緣人。

相關連結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