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選票加上基本職權測驗,篩選有效選票

提議者 Desmond Wang

已附議9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91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2-26
檢核
2021-02-26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4-27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問題說明】

現行的選舉常淪為 "選人、選黨、不選事" 的局面。

導致議題失焦,或是 "在不了解職權" 的情況下,選出不適任的候選人。

目前有些選民,對各個官員職務有錯誤的認識,進而導致官員怠職,並從事與職權不相關的事情,以討好選民。

例如:立法委員 不出席議會修法、只在地方經營地方人脈。里長 提出 "鐵路地下化" 的荒唐政績。

【提議內容】

1. 在選票上,加上 "基本職權" 測驗,確保選民了解選舉職位的責任義務。

    例如:是非題: "立法委員應出席院會、委員會、公聽會,審議法律案、預算案、人民請願案、行政命令等,聽取總統國情報告,聽取行政院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提出口頭或書面質詢,行使同意權,處理覆議案及不信任案,提出彈劾案及罷免案等職權。"

    例如:是非題: "里鄰長之工作事項(一)里長受區長之指揮監督,辦理下列里公務及交辦事項: 1.里公務事項(1)里年度工作之策定及執行。 (2)里公文之批閱及處理。 (3)里民大會、基層建設座談會及里鄰工作會報之召開。 (4)市政宣導及民情反映。"

利益與影響

【利益】

1. 促使選民投票時,會先去了解選舉職位的職權、責任義務。

2. 讓選舉能回歸選賢與能,選民能夠針對選舉職位的職權,選出適當人選。

3. 被選舉人在當選後,能充分完成其職位的職權,以符合選民對該職位的期待。

4. 對於不了解該選舉職位職權的選票,得以予以篩選,以得到真正有效的選票。

 

【影響】

1. 對於不識字的選民或許不友善?

    根據內政部 108 年統計,15歲以上人口識字率為 98.96%,有 1.04% 的民眾會受影響。但該族群也無法閱讀政見,應予以其他的協助,如協助閱讀,以確保他們在投下選票的同時,也能充分了解選舉人政見。

2. "基本職權"測驗題目是否會惡意排除選民?

    測驗的目標在於確保選民了解職權,而非惡意篩選選民。且了解 "基本職權" 為選民該有的最基本的義務,因此選票以 "基本職權" 作為測驗來過濾有效選票,應是合理的。

3. "基本職權" 測驗是否會有作弊的情況?

    會,只要選民投票後,分享答案,就會讓答案流出去。不過,目的主要是在於確保選民知道職位的基本職權,分享答案也促成了宣傳知識、教育選民的目的。

4. "基本職權" 測驗答錯的選票是否採計?是否增加驗票人員負擔?

    測驗答錯,選票不應採計,因為該選民在不了解職權情況下,選出來的候選人,無法確認是否合適。而過濾測驗對錯,確實會增加驗票人員負擔,不過,在當代不是所有選民都有完備的選舉知識下,該選票措施確實應該要實施。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