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更生人就業政策改善

提議者 Lius

已附議101 (時間已截止)

尚須4899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10-14
檢核
2020-10-15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12-14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根據法務部所做的調查,106年更生人的就業率為77.33%,103年則為81.23%,三年間下降了約4%。又106年的台灣全體就業率為96.16%,由此可見更生人的就業率遠低於台灣全體勞動人口的就業率。

然而,受刑人更生復歸社會,家庭支持及穩定就業對於其後續發展具關鍵影響,特別是在就業穩定之情況下,能帶來卓著的預防再犯功能。惟觀察我國近二十年來更生復歸趨勢,更生人未能尋得穩定工作,礙於經濟窘況而導致再犯者,亦所在多有。除了更生人的求職環境充滿來自社會的敵意,現行矯正政策的不完善,皆如實表現在再犯率的數據中,導致民眾對於監獄矯正效果的質疑。

因此,我們認為,更生人若能在受刑矯正期間即獲得貼近市場需求之工作技能,那麼將強化其勞動力品質,不僅有助於矯正效果,也能幫助更生人於往後就業順利與生活穩定。

為使國家獄政機關的矯治效能提升,茲提出數項建議,供各界參考:

一、職業訓練之改善
現行監所自行開辦之職業訓練未能切合市場需求,建議監所應與勞動部合作,由勞動部提供當年度企業的徵才條件及需求,監所則根據數據的統計資料評估是否延續特定的職業訓練課程或加開課程。此外,若能邀請企業派遣人員提供相關職業訓練課程,亦可改善此弊病。又,邀請知名企業或是更生人業主提供實習機會,供受刑人於監外進行職業訓練,更有助於提早適應復歸後之生活與環境。

二、降低求職環境之敵意
更生人能於職業訓練的結束拿到結訓證書,而在期末時必須要有一個成果發表,某些班級發表的內容可以以社會服務的方式呈現,如烘焙班與基金會合作進行麵包義賣、水電維修班進行社區成本價維修服務等,透過實際的服務和操作,能讓更生人獲得成就感,有助於他們建立信心,重新相信自己仍有成功回歸社會的一天。若能讓民眾看見其對於社會之貢獻,或可降低對於更生人之負面觀感。

三、關懷與追蹤網絡的強化
除了職業技能上的加強,對於更生人回歸職場的心態也有重建的必要。在維持現有的個案追蹤並增加團體輔導的情況下,還可以多安排成功復歸社會的更生人分享心路歷程,讓更生人更願意相信自己仍有機會重新開啟新的人生。

四、政策資源籌措及效率
利用「社會效益債券」制度,即政府與中介機構簽訂合約,委託其向各方投資人籌措經費,並以其為中心,統籌並分配資金、與非營利組織合作,提供更生人各項就業協助與關懷追蹤,致力於達成政府設定之目標。經過一定期間,由政府與第三方依據其成效進行評估,如確認達成目標就依據合約給付,並分派利潤予投資人。此項制度之好處在於,能夠讓投資人參與解決社會問題的同時也能獲得報酬,且政府得以確認目標達成再行給付,有助於執行效率與資源的籌措分配。

利益與影響

就社會治安而言,若是落實監獄的矯治效果,使再犯率下降,將有助於社會的穩定並改善監獄人滿為患的現況。又更生人若能成功復歸社會,不僅能夠貢獻產業自己的生產力,亦可激勵相同處境的其他更生人,使之對於回歸社會有更進一步的嚮往。如此,或能期待誤入歧途的犯罪者,能落實其改過自新的念頭,而非受到經濟壓力所迫,再度回籠。


至於犯罪被害人的賠償,倘更生人有穩定的收入,將更有可能致力彌補被害人所受的損害。縱使有許多損害無法填補,或許這份想要彌補過錯的心意,能夠開啟修復式司法程序的契機。


對於更生人而言,社會復歸的幫助象徵人人皆為平等,沒有任何一人應被放棄,任其墮落至地獄深淵,而永遠排擠至社會邊緣。或許更多的幫助以及社會的接納與原諒,能夠讓他們真正認知「人性尊嚴」,進而尊重他人權利,在嶄新的人生中不僅彌補過錯,也給予這個社會更多的幫助與關懷。

 

相關連結

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