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監理單位提供之車輛里程數查詢,應提供歷年所有驗車里程記錄

提議者 小笨之

已附議586 (時間已截止)

尚須4414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05-23
檢核
2019-05-23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9-07-22
回應階段
2019-10-21
監理單位提供之車輛里程數查詢,應提供歷年所有驗車里程記錄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目前公路總局監理單位提供之車輛里程查詢,僅能查詢到最後兩筆資料,對於保障中古車交易來說,實為不足。

 

中古車市場中,除了車輛年份之外,里程數是一個被高度參考的指標,坊間有許多車商藉由變造中古車里程提高售價,或是藉此欺騙消費者車況良好,從中不當得利。

 

依現行驗車制度,10年以上之車輛須一年兩驗,也就是說,該里程記錄查詢,僅能得知最近一年之里程記錄,對於因維修或刻意調整里程表之行為,一年之後就無法追蹤,無法防堵有心人士變造里程得利。

 

監理單位應提供歷年所有驗車里程查詢,降低中古車交易之風險。政府理應照顧無力購買新車之多數民眾。

利益與影響

以中古車市場來說,高里程數之車輛,售價約為同年份低里程車輛之行情價的八折。以一台二手車價50萬之中古車交易來說,車商即可藉由調表獲取10萬之差額。

更甚者,黑心車商藉由調表讓無專業知識之民眾相信該車車況良好,近乎新車,詐騙消費者完成交易,其中之詐騙獲利則更高於車價之兩成。

 

在法規上,因對於更改里程數之舉證不易,消費者常常求償無門。若政府能提供歷年所有驗車里程查詢,將可保障多數購買中古車之民眾免於遭黑心車商詐騙所害。

 

此項提議幾乎毫無成本,也讓多數民眾受益。

34 已關注 關注
機關回應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