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公共政策網路附議人數門檻及回應修改

提議者 Eric

已附議21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79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12-06
檢核
2018-12-11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9-02-09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目前公共政策網路附議人數門檻為5000人,此時往往以經累積了許多民眾的「憤怒」,加上公投綁大選,民眾往往會因此投下對執行黨不信任的反對票。

以同婚案為例,在2018年5月18日即有人在本網站提案:民進黨團都認為同婚「母湯」?行政院應定期公布同婚法案之進度,並開放民眾討論與建議修正。

結果當時附議人數為90人,即未通過附議而不回應,後來的狀況大家都知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政府與人民的溝通不應該依賴眾多的民怨,為了更貼近民意,建議改為每周回應最高附議人數前幾名的案件,回應案件數可依行政資源適當定訂之。

附議人數可持續累積一年,不限於60天內,累積至最高附議人數前幾名即應進行適當的回應。

考量伺服器容量限制,可於每年定期清除附議人數低於某一人數的案件。(例如1人以下),超過十年的案件亦可考慮刪除。

政府的立場與希望對民宣導的理念亦可透過積極的回應來進行。

回應的結果如不符合多數民眾的期待,則人民可修改提案內容後重新提案,相同提案內容於一年內不得重提,以免洗版。

利益與影響

減少政府與人民的意見處於對立面,提升行政效能。
回應時程請儘可能縮短,以2018-06-29提案的「汽機車燃料稅改隨油徵收」為例,2018-08-28即通過附議,郤要等到2018-11-26才回應,
而且還延至2018-12-28才準備提供交通部的正式回應,簡直像恐龍般的遲頓反應!
當公共政策網路的回應符合民意期待時即不會有太多公投案出現,執政黨也不會因此於選舉時大敗。

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