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調整排氣量對應牌色並藉由改變重機考照方式,教育騎士回歸路權後應有的駕駛方式

提議者 阿信

已附議1128 (時間已截止)

尚須3872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12-08
檢核
2018-12-10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9-02-08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提案內容:

  1. 現行150cc以上車款,均有能力進行高速巡航。作為實踐WTO協議的階段性目標,將150cc以上改制為黃牌。
  2. 開放大型重型機車駕照持有者,在登錄為車輛主要駕駛人後,其名下150~250cc的摩托車車牌換成黃牌。
  3. 為了精進駕駛人能力,大型重機駕照考照應從嚴。除了場地考試,追加道路考試。並且增加倒地扶車、車輛牽行、順暢進退檔、變換車道、彎道操控、穩定高速騎乘等考試項目。
  4. 法規生效前之150~250cc摩托車不強制換發牌照,150cc以上車主可持大型重機駕照至監理站換發,若不願換發之車主則該車沿用白牌,路權比照白牌機車。
  5. 法規生效後該年度新領牌車主自行決定領白牌或黃牌,法規生效一年後,150cc以上車輛一律領黃牌,須持有大型重機駕照才可駕駛。

備註:由搪缸、改缸等將排氣量提升至150cc以上等摩托車,於提案通過後與監理所、交通部再行討論

 

利益與影響

益處:

  1. 黃牌入手門檻降低,減少一人汽車數量,減少道路面積使用,減緩塞車,降低事故
  2. 排放廢氣量較汽車少,降低大眾通勤汙染成本
  3. 健全國內市場,產業成熟

後續效益:

  1. 路權開放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用考照方式教育頭腦僵化用路人國際上正確行車方式。
  2. 因改變考照制度且黃牌入手門檻降低,使得更多人擁有完善行車觀念,將會提升機車騎士平均交通素質。
  3. 當黃牌數量一多,將可讓用路人反思道路分割等議題,機車善用體積優勢,於車流靜止時使用車道分割,可有效舒緩交通。
  4. 讓用路人知道交通部法規將黃紅牌重型機車定義為汽車非常荒謬,堪稱現代版指鹿為馬,當路上都是正常黃牌,便會慢慢改變用路人以汽車為本的觀念。
  5. 大型重型機車停機車格與使用機車停等區將會合理化,而不是為了因應現行法規而使黃紅牌機車產生浪費空間與不合邏輯的行為。
  6. 匡正國人對於機慢車(Moped)與機車(motorcycle)的認知偏誤。

186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