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增『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禁止大樓公共且密閉或通風不良區燒香與燃燒物品!

提議者 Jack

已附議41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59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6-19
檢核
2021-06-21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8-20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主題:

新增『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禁止大樓公共且密閉或通風不良區燒香與燃燒物品!

 

理由:

1.本建議新增法條,僅限於『公寓或住宅大樓之公共密閉或通風不良區域』,例如走道間、樓梯間、地下室...等公共密閉或通風不良區域,不涵蓋『私人區域』,以保障住戶個人私領域權力與群體公領域之環境共有權。換句話說,住戶依舊可以在自家內燒香!!

2.目前於都市區,幾乎都是大樓或公寓型居住環境,由於風俗文化、信仰或其他因素,在燒香拜拜後,將燃燒中香放置於門口外牆上,然,這區域多數是屬於『公共密閉或通風不良區域』,因而使同樓層或上下樓層住戶,也受到『香』之煙霧污染,有苦難言。尤其家中有過敏或氣喘之家人時。

3.目前基於法規,僅能

A.大樓管理委員會之道德勸說(如果遇到住戶是兇住戶或與管委會有好交情,往往無下落,反而會影響住戶間感情)

B. 通知環保局或工務局或其他政府檢舉專線,等派人來時,往往煙都不知道去哪裡了。

C.目前雖然公寓或大樓屬於私領域,並沒有規範於公共區域不可吸煙(需管委會決議),但多數居民都體認吸煙是不好的共識,而都會避免於公共且密閉或不通風區域吸煙,但是,同樣與香菸會產生高量微細污染物之祭祀香,卻因為宗教或信仰因素,不容易『道德勸說』。因此,採用明訂法條方式,可以避免住戶尋求政府單位處理之耗損資源,同時,也可以減緩大樓公寓住戶之間和諧。

利益與影響

利益:

A 減少室內空氣污染、進而減緩因空污造成呼吸疾病之風險,最後,減緩目前與未來整體政府投入呼吸與人體循環疾病之醫療成本

B 有明確法條限制,使住戶可以依法有規,而不需透過皆是鄰居之『管委會』,產生灰色地帶,如此可以增進住戶之間和樂情誼。

C 香屬於明火一環,雖然說,可能引起火災機會不高,但,依舊可能造成火災之潛在因素之一。法律明訂下,將可減少消防隊出勤之率,減少政府與社會總體成本損耗,與人民財產損失之潛在風險。

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