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高中及國中小的教科書應收回延續使用,而不是每一屆都要買新的教科書。

提議者 楊惟心

已附議166 (時間已截止)

尚須4834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6-19
檢核
2018-06-21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8-08-20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高中及國中小的教科書應收回延續使用,而不是每一屆都要買新的教科書。因為每個人求學那麼多年,全國人口又那麼多,這樣好幾十年下來消耗的紙張數量將會非常可觀。

政府可規定:

教科書上應是不能畫記塗鴉的,而是供學生閱讀資料用,學生須自行準備筆記本,將閱讀完所學到的內容寫在自己的筆記本上。

事實上德國等許多歐洲國家早就是這麼做了,台灣可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進而做到環保的概念。

環保之事刻不容緩,台灣必須跟進教科書重複使用的作法。

這是一個非常環保、愛地球的提議,請政府重視這項提議,好好思考可以怎麼做。

利益與影響

這樣做之後,產生的利益會非常大。首先,紙張來自樹木,減少用紙就可以直接保護森林!如果必要用紙,我們也應該使用再造紙或FSC認證生產的紙張,借此推動綠色造紙。

不必消耗木材,因此減少森林的砍伐所造成的棲地破壞及環境污染。世界受脅的鳥種中,有85%面臨森林棲地的破壞。世界上有40%以上的木材(每年至少4,000,000,000棵樹)是為了製紙而砍伐,這木材的來源包括世界各地的原始森林。製造每1噸的紙需要2?3.5噸的木材,但1噸的廢紙可以製造將近1噸的再生紙。

二、 減少紙業所造成的環境污染

製紙是最耗能源、最高污染的產業之一。一般紙漿的漂白劑主成份是氯,使用後所產生的戴奧辛是劇毒的致癌物,經常被排放到河川裡。廢紙的回收以及再生紙的製造,所耗的能源是使用原木的10~40%,並可減少溫室氣體47%、空氣污染28%、水源污染33%、及固體廢棄物54%。(這類的數據依資訊來源而不同,但整體的趨勢是一樣的?再生紙是最環保的選擇。)

 三、 垃圾減量

廢紙佔所有固體廢棄物的30~50%。將它回收來製紙有效的降低掩埋場及焚化爐的環境負擔。

理論上,森林是可以永續利用的資源,但實際上使用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國際驗證的木材所製的紙產量還非常少,在台灣甚至可能完全沒有。伐木業者常宣稱他們在砍伐森林之後會種植更多的幼苗。但賞鳥人都應該知道,人造林無法取代天然林的生態角色,植樹更不是砍伐原始森林的藉口。

引用自環境資訊中心,(綠色消費以降低環境的衝突 再生紙利用的思考),
2005年08月23日,上稿編輯: 李育琴,媒體小農 ,作者:許緯進(台北市野鳥學會)。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當教科書不用購買,學生反而會很珍惜自己的筆記,同時也由於不能永遠保存課本,會更珍惜課本在的時候,也會在沒有課本時更積極找資料,書反而唸得更好。您說對吧!!

2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