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建置公路動線調查平台,以掌握未來車流動向,鼓勵民眾分流,預防連假性塞車

提議者 Zxc

建置公路動線調查平台,以掌握未來車流動向,鼓勵民眾分流,預防連假性塞車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國道連假經常塞車,車流不均可能也是原因之一,政府應該建置國道使用申報平台,駕駛要上國道前預先申報,有申報且在申報時間上國道者給予適當優惠補助(初期),鼓勵駕駛申報自然就可以預先掌握車流量,有了流量可參考,駕駛就可以選擇流量較少的時間上國道,若預知時段流量不均差距太大,可以採差別費率,導引民眾往流量低時段調整,大家都希望不要塞車,但沒有平台,沒有正確的資訊提供查詢,如何宣導用路人離峰時間上國道,政府本來就應該提供此服務,希望在此建議提出後能做出相關規劃。

 

利益與影響

有了此平台後,民眾便可以參考車流資訊,來規劃假期出遊動線,降低塞車機會,有效地享受假期。此外,透過此平台實施國道電子計程收費優惠,也可以有效地施加在目標車流上。透過鼓勵性優惠,來刺激國道的車量分流,提昇流量低的動線使用率。

只要動動手指,彼此揭露未來動線,便可以節省大家許多的時間,有個愉快的假期。

而且有了之前口罩庫存查詢平台的經驗後,相信此平台建制的困難度也相對不高,甚至可以號招民間有意願的工程師一起來建置,一同打造更棒的公路使用環境。其實此平台除了政府可能需要 Open data 外,還需要各用路人的參與,及政府的推動(鼓勵性優惠)才可以獲得成功。

與其用什麼 AI 預測車流量,直接收集大家的意見最實在。

相關連結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