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紅綠燈-法令超前道路標誌標線號誌

提議者 Chieh

已附議21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79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10-21
檢核
2020-10-21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12-20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政府陸續提出許多道路使用規範,更嚴謹的限制用路人安全駕駛,及保障用路人的安全,立意良善是很好。

可是為什麼還是認為法規超前道路標誌、標線,號誌呢?

一般道路使用者,在沒有特定號誌指引下,都是依據每個用路人的開車習慣,去決定繼續行徑方向的速度,好比,左轉車輛,用路人開車大膽一點的很快的就能通過,膽子小一點的可能就要等有人禮讓或是沒車的時候才能通過。但目前路口淨空的措施,導致用路人到底是否違法存在很大的模糊地帶,所以就要看執法人員主觀認定是否違法,並不客觀。

案例:停止線與紅綠燈存在距離,一般狀況下停止線都是在紅綠燈下方不遠處,左轉車或許可以在停止線內等待對向來車願意禮讓或是目視範圍內,沒有來車的時候通過,但這樣在上下班期間,在沒有左轉燈的情況下真的有辦法完成左轉這個行為嗎?如果左轉車提早準備左轉,這時候變換號誌,妨礙路口淨空。

還有一種紅綠燈與停止線存在距離,停止線不是畫設在紅綠燈下,距離紅綠燈還有幾公尺的距離,這種情況下,中央分隔島又種植植被,到底是有誰能看到有來車要左轉?左轉車只能更往前開,提早進入路口準備左轉,這時候變換號誌,妨礙路口淨空。

因為有太多的道路標誌、標線、號誌,存在問題,這裏就不贅述每個情況。

改善要求

1.預防闖紅燈,路口淨空,紅綠燈要綠燈倒數,讓用路人提早減速準備停車。

2.道路皆加裝多時向號誌,公平用路人道路使用權益,左轉不用靠勇氣。

3.行人穿越道,皆需安裝行人穿越號誌,行人穿越時間,路口車輛號誌皆為紅燈,無車輛通行,以利行人安全通過,特別是肢體障礙人士,或是年幼孩童,身高不高的。

利益與影響

  1. 1.最初號誌設計倒數計時時,就是設計綠燈倒數,因為用路人發現燈號即將變換,加速行駛導致事故發生率上升,後來改成紅燈倒數,但這是一般道路,賽車場才在紅燈倒數。綠燈倒數,可以讓守法的用路人,可以有參考依據去調整行車速度,不用等到變換黃燈時才來急踩煞車。再來路口燈號也不是每個黃燈時間都相同,也有超短黃燈,用路人無法反應。綠燈倒數對於守法的用路人及路口淨空及行人穿越都有幫助。
  2. 2.路口皆設置多時向號誌,由於道路交通法規明定,轉彎車禮讓直行車先行,特別是左轉車禮讓直行車先行,所以在左轉花費的時間比右轉花費時間更久,如果用路人遵守交通規則,左轉車輛未預先進入車道左轉,對向來車又多的情況下,除非有交通指揮人員,不然基本上是要花很時間,道路不是練膽的場所,在未設置多時向號誌的路口,多數用路人都是緩緩向前移動,直到妨礙直行車輛通行,才能獲得通過,但很容易造成來車的機車騎士事故,路上很常發生機車撞上左轉車,有明確的用路指示,用路人才可以放心通過。
  3. 3.設有行人穿越標線的路口皆需設置行人穿越號誌,部分道路路口是只有紅綠燈,並未設置行人穿越號誌,所以車輛通行與行人穿越才必須遵循相同的號誌來通行,導致行人穿越的時候會遇到轉彎車,但其實每個路口都設有行人穿越號誌,行人較少的地方就設置手動按鈕,這些都是已經有的措施,只是擴大實施,與其要車輛禮讓行人穿越馬路,倒不如事先規劃好號誌,車輛提早於停止線前停下,行人穿越道路時,路口車輛號誌皆為紅燈,無車輛通行,行人穿越馬路的權益才真正獲得保障,違法用路人當然無法防範。由於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化的人口結構,未來老年人口將佔台灣人口很大的比例,再者年邁的父母牽著幼年的孫子女過馬路,真的很危險,一不注意就被超高車輛及視線不佳的車輛碰撞,像是公車,大型車輛。號誌設計的目的不只是照顧了行人,對於避免駕駛人事故也是保障了駕駛人,有些行人就是大車已經看到沒有行人了才通過,他才姍姍來遲,並且沒有注意到大車轉彎的內輪差發生事故。
  4. 影響,最大的影響就是,當所有用路人都要分配到時間,所有用路人的時間就必須增加,紅綠燈綠燈倒數,用路人提早減速,道路車速自然減速,變得更容易塞車,增加多時向號誌,用路人需等待左轉車輛通行時間,增設行人穿越號誌,路口淨空,必然使得紅燈時間更長。但所有的用路規劃有帶來不便,也會帶來好處,用路規則更明確規範,用路安全更能獲得保障,避免都是事故發生才來釐清責任。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