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路偽藥猖獗 - 嚴重危害民眾健康,懇請政府相關單位正視偽藥對民眾造成的危害,並積極採取行動

提議者 社團法人臺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

已附議1516 (時間已截止)

尚須3484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3-10-25
檢核
2023-10-25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4-02-21
網路偽藥猖獗 - 嚴重危害民眾健康,懇請政府相關單位正視偽藥對民眾造成的危害,並積極採取行動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現況:網路偽藥猖獗 - 嚴重危害民眾健康

  1. 網路偽藥就在你我身邊:根據關務署報告顯示,2022年海關於邊境緝獲仿冒及盜版品逾5萬件,其中藥品合計近2.8萬件,又以威而鋼和犀利士佔大宗。
  2. 現行法規管不到也抓不到「非法業者」:非法偽藥透過海外架設網站,大規模廣告吸引民眾下單購買,但是現行的法規卻管不著也罰不到,導致偽藥廣告四處流竄,危害民眾健康。正規合法在台設立的藥商,反而因為法規限制,無法透過一般廣告教育民眾如何辨識偽藥,只能眼看著非法偽藥業者繼續橫行無阻。
  3. 社區藥局淪為被冒名廣告的受害者:民眾透過偽藥廠商在網路上的假廣告,下單購買藥品後,卻發現是偽藥,卻循線找到被冒用品牌的實體藥局通路,甚至威脅找警察抓合法的實體藥局,被害藥師求助無門…
  4. 民眾對偽藥認知不足,以為網路上也可以買藥:一般民眾並不知道台灣現行法規並不允許在網路上購買藥品,尤其偽藥廣告以假亂真,甚至在網路上教育民眾如何辨識偽藥,讓民眾信以為真後下單購買,人財兩失!

臺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訴求

  1. 加速立法規範 (網路廣告平台藥物廣告實名制):2023年5月3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增訂「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第70條之1,規範網路投資廣告採實名制,為的就是避免網路平台成為投資詐騙犯罪溫床,造成民眾財產損失。感謝政府立意良善幫忙守護善良老百姓的財產,那麼民眾的健康呢?呼籲政府相關單位參照網路投資廣告實名制,加速立法規範網路藥物廣告實名制。
  2. 加強對民眾宣導進口偽禁假藥可能涉及違反藥事法及商標法等規定:多數民眾可能不知道在網路買藥可能觸及非法進口藥物而涉及違反藥事法及商標法。望政府機關透過數位平台、LINE官方帳號,向民眾加強宣導網路購買藥品的違法風險及可能須承擔的刑責。
  3. 放寬合法藥商宣導藥品商標辨識的限制:望政府允許合法藥商透過食藥署核准,在遵守藥事法的原則下,無涉及宣傳藥物之療效,並以教育公眾的立意之下,透過其商標識別合法產品,避免民眾循不正常管道取得偽藥,同時讓合法藥商得以捍衛其權益。

利益與影響

網路偽藥的衝擊

  1. 危害民眾的健康:來源不明的偽藥,民眾吃了沒效,不僅傷荷包也傷身,還有可能因為長年累積下來的傷害,衍生出其他病症,進而耗費健保寶貴的資源。
  2. 減少政府財稅收入:政府可以透過財政稅收,向合法經營的藥商和藥局通路收取營業稅或是所得稅。但是,未經過合法管道販售的偽藥,政府則無法收取任何稅收,進而影響財政收入。
  3. 增加執法人員額外的工作負擔:關務署一年緝獲仿冒及盜版品逾5萬件,其中偽藥就超過一半,近2.8萬件。如果政府能落實偽藥的管制,從源頭斷絕,則可大幅降低海關人員的工作負擔。

附加檔案

1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