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法規當中,國、高中學生違反學校服儀規定之合理管教措施應排除「書面自省」及「靜坐反省」。

提議者 黃存謙

已附議34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66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3-14
檢核
2021-03-15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5-14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根據《國民中學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第七點及《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第六點規定,「學校對於違反服裝儀容規定之學生,得視其情節,採取適當且合乎比例原則之輔導或管教措施,並不得加以處罰。前項管教措施,僅限於正向管教措施、口頭糾正、列入日常生活表現紀錄、通知監護人協請處理、書面自省及靜坐反省。」,但當中的「書面自省」及「靜坐反省」並不合理,原因在於違反學校服儀規定並非「犯罪」,也不影響自身及公共利益和秩序,實在沒有理由要求學生「反省」,故應將這兩項自此法規當中刪除。

利益與影響

台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除非是特殊情況(例如有妨礙風化之情形),否則不應該有任何人因為服裝的緣故受處罰,違反服儀規定也根本不是能要求學生「反省」的理由,因此,刪除法規當中的「書面自省」及「靜坐反省」才可使法規內學校對於違反服儀規定之學生的管教措施範圍合理、正當化,也可較淡化學校不當的威權型態。

3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