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重新定義機車牌照規範

提議者 Link

已附議255 (時間已截止)

尚須4745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3-31
檢核
2021-03-31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5-30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台灣地狹人稠,機車是主要交通工具,為避免汽車數量持續增加,造成交通堵塞,交通部應重視並重新研議機車相關法規

一、現行機車牌照有四種顏色:(1)紅底白字,用於排氣量551c.c.以上的機車。(2)黃底黑字,用於排氣量251~550c.c.的機車。 (3)白底黑字,用於排氣量51~250c.c.的機車。(4)綠底白字,用於排氣量50c.c.以下的機車。相當複雜且落後,駕照與牌照也不完全匹配。

二、現行電動機車並無排氣量,在牌照稅及車輛分級上會有困難。

三、現行電動自行車無法可管,肇事責任及保險也會有爭議。

基於上述理由,提議將機車級距以馬力值劃分(HP),試辦階段可併行以c.c.數劃分。

建議定義參考如下,實際以交通部研議為主

(1)綠底白字,用於馬力值4HP以下,含電動自行車 (50c.c.以下)

(2)白底黑字,用於馬力值4.01HP~10HP (51c.c.~150c.c.)

(3)紅底白字,用於馬力值10.01HP以上 (151c.c.以上)

將電動自行車納入考照規範,15歲以上,未滿18歲可考取電動自行車駕駛執照(綠牌),18歲以上未滿20歲可考取普通重型機車駕駛執照(白牌),20歲以上,並持有普通重型機車駕駛執照逾一年以上,可考取大型重型機車駕駛執照(紅牌)。並將駕照改為晶片卡,納入強制保險範圍內。

建議緩衝期間三年,因法規變更導致駕照需重新考照者,第一次考照由政府補助考試費用,第二次以後自費。

若因規定需上駕訓班,於緩衝期間內補助80%費用一次,緩衝期後自費。

利益與影響

一、增加稅收

二、避免電動自行車成為犯案工具

三、降低車禍事故發生率

四、與國際接軌

五、保障事故的受害者

六、改善道路壅塞

七、發展機車文化,展現台灣價值

1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