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台灣傳統宗教信仰必備之科儀祭祀用品『金,香,炮,燭』使用,應排除空汙法之限制。

提議者 宏歷

已附議142 (時間已截止)

尚須4858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9-07
檢核
2018-09-10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9-01-10
台灣傳統宗教信仰必備之科儀祭祀用品『金,香,炮,燭』使用,應排除空汙法之限制。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台灣傳統宗教信仰必備之科儀祭祀用品『金,香,炮,燭』使用,應排除空汙法之限制。

台灣傳統宗教文化 《宮廟》
台灣傳統宗教祭祀文化,是台灣先人傳承數百年的珍貴資產,宗教文化是一個國家的根本,台灣傳統宗教祭祀更是台灣人的根,台灣人更用香火來代表子孫的繁衍傳承,可見台灣傳統宗教文化在台灣人的心中有多麼重要。
如今環保署與民政局,運用空汙防制法與行政資源(以功代金,以米代金,心香代清香,金紙集中垃圾焚化爐燃燒),全力改變台灣傳統宗教文化的型態,改變台灣傳統宗教祭祀的科儀,這種錯誤的政策,這等同於消滅台灣傳統祭祀文化與台灣人的根。
台灣傳統宗教扎根台灣各地,加上先民的智慧累積,歷經幾百年的歲月,同一個科儀也產生不同的樣貌,也就是獨特性,一地一里一風俗這句話也就這樣產生了。
這種獨特性,非常有利於觀光產業發展,例如鹽水蜂炮,民雄大士爺祭.....等,若地方政府能重視,結合民間力量,定能帶給地方相當可觀的財政收入,造就地方商業繁榮。

如果政府錯誤的政策不立刻停止,無疑對於台灣傳統祭祀文化產生嚴重衝擊,讓台灣各地的獨特宗教科儀消失殆盡,掏空台灣獨有的珍貴宗教文化資產。
雖有各地科儀間有所差異,但萬變不離其根本,也就是神明與金香炮燭,神明和金香炮燭是密不可分的,少了金香炮燭,台灣傳統宗教不僅僅變質,也不在是那純正道地宗教文化了。
以經濟面來講,台灣政府這幾十年來,只注重大企業財團等上市櫃公司,卻忽略了台灣內需經濟,而台灣內需經濟體,祭祀經濟佔了很大的比重,並且支撐著台灣各地方的地方經濟,眷顧著市井小民。
以農曆7月普渡來說,家家戶戶普渡與祭拜祖先所需的供品,金香炮燭所占金額其實非常少,花費最高的反而是其他那些桌上的供品,雞,鴨,魚,肉,水果,白米,泡麵,飲料等等,整個月份因普渡所帶動的國家內需經濟體,規模至少300億以上。
而且祭祀經濟,是最貼近地方人民的有感經濟,也幫助了全台各地方的市場小販,從農業,食品加工業,食品進口,零售業等,所影響的層面非常廣泛。
如果台灣傳統宗教文化衰敗,祭祀經濟也會急速衰退,屆時台灣整體經濟必定受到嚴重的影響,消失的經濟體,是無法填補的。
以新加坡為例,新加坡是一個宗教多元的國家,新加坡政府大力提倡祭祀經濟,甚至提供大量免費的金爐,供各地社區祭祀焚燒金紙使用,此舉除了顯示政府落實了政府保障人民宗教自由,更提升國內經濟循環,祭祀經濟是門檻相對親民的商業模式,一般的人民多可進入產業,人民有了穩定的經濟收入,更有能力提供子女接受高階教育(大學碩博士),無形中也提高了國家的競爭力。

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人民的宗教自由,包含其宗教儀式。
環保法規(特別法),限制並打壓台灣傳統宗教儀式,很明顯已經牴觸憲法。

利益與影響

1.傳統宗教文化破壞

2.內需經濟體崩壞

39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