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應公告台灣詳細外來種名錄,並將遊蕩伴侶動物對生態影響納入十二年國教課綱

提議者 Helen

已附議5220 (時間已截止)

尚須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10-30
檢核
2021-11-01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通過
2021-12-27
回應階段
2022-01-05
回應階段
2022-02-24
回應階段
2022-02-25
回應階段
2022-03-07
回應階段
2022-03-10
應公告台灣詳細外來種名錄,並將遊蕩伴侶動物對生態影響納入十二年國教課綱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如何處理流浪貓狗問題一直是社會岐異很大問題之一,從十二夜廢除安樂死開始,流浪貓狗被賦予了不同於一般外來入侵種的地位,並在社群媒體甚至政府機關的推波助瀾下,「愛貓/狗」「毛小孩可愛」變成一個社會現象,造成了減少遊蕩貓狗的目標窒礙難行,野外遊蕩的數量不減反增。

 

台灣有許多特有的物種,包括唯一現存的原生貓科動物石虎、穿山甲等,救傷原因就常為犬殺,貓狗身上的病源也常造成本土物種的染疫、凋零,犬貓本為人為引進的外來種,在沒有天敵的狀況下已經佔有生存的優勢,再加上人為的餵養,更是讓貓狗群族增長的速度超出控制,野外的遊盪貓狗數量在零撲殺的政策之後年年增加,目前粗估已有幾十萬隻之譜,達到史上新高。

 

基於全民教育,主管機關林務局應每年編列公告臺灣詳細外來種名錄,藉由公開目前對於生態產生危害的外來種訊息,讓民眾在生活中能更加警惕,並藉由公告能在環境中察覺到物種間的消長關係,反思人類活動對自然的影響,而達到全民生態教育的目的。

 

動物保護與野生動物保護本不該相斥,動物保護就是野生動物保護。

動物保護法修正案第4-1條規定,「各級政府應普及動物倫理與動物保護法規相關之教育及學習,以提升國民動物保護知識,並落實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中。」除了學習如何愛護動物、不傷害動物外,也應該了解貓狗對於生態的影響,才能增進對於廣義動物的保護,非僅限於伴侶動物。

 

雖課綱已有外來種相關內容,但關於遊蕩伴侶動物的著墨甚少,真正能說出貓狗於生態上地位的學生更是少見。基於貓狗為台灣隨處可見並造成生態問題之物種,也為終結野生動物保護與貓狗保護者的爭執,並讓教育真正的與生活每日所見結合,向下紮根,從小學起就應該正確認識貓狗為外來種伴侶動物,並應該飼養在室內,善盡飼主責任,應絕育並不棄養也不放養等。將相關內容加入國民基本教育課綱,更能落實十二年國教課綱精神「引導學生妥善開展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力」教育結合生活與土地,讓未來的每一位國民都能具備「願意致力社會、自然與文化的永續發展」的素養。

 

 

建議能於以下相關課綱納入: 

 

  • INg-Ⅲ-2人類活動與其他生物的活動會相互影響,不當引進外來物種可能造成經濟損失和生態破壞,並直接以貓和狗為例詳加說明遊盪貓狗在生態上、環境衛生上、傳染病傳播上、民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危害上的諸多影響實例。 
  • INg-Ⅲ-3 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的重要性,而氣候變遷將對生物生存造成影響。
  • Lb-Ⅳ-3 人類可採取行動來維持生物的生存環境,使生物能在自然環境中生長、繁殖、交互作用,以維持生態平衡。如因人類而造成的生態失衡問題 (例如遊盪貓狗等外來種問題源頭即屬人為),人類基於身為地球生態系的一份子,也是唯一有能力收拾殘局的物種,當積極有所行動 (遊盪貓狗的案例解法則為積極移除)。
  • BGc-Ⅴa-6 生物多樣性的保育。

利益與影響

 

利益:

  1. 讓學生了解飼養寵物時放生或放養對生態可能造成的影響,進而讓每一個人都能成為負責任的飼主,並對未來推動寵物實名制等制度時能夠更順暢
  2. 面對流浪貓狗議題時能用多方的角度去思考問題,並能於課堂上開放討論解方
  3. 讓學習與生活結合,避免填鴨式教育
  4. 落實動物保護法修正案第4-1條規定,普及保護動物教育,提升國民動物保護知識
  5. 建立國民保護原生種核心概念,讓台灣多樣性的生態永續
  6. 定期更新公告的外來種名錄不僅能做為教學使用,也能讓民眾更加了解生態的消長,關注生活生態中的細微改變,有可能在外來種的發現與防堵上搶佔先機

 

影響:

  1. 教學者需多加研究貓狗議題,可以以教師研習的方式辦理
  2. 需編列行政人力協助公告外來種名錄
  3. 在外來種名錄公告後,未來須進一步詳細立法規範一般民眾在外來種的使用限制。
  4. 按專家學者建議之方式規劃移除嚴重危害之外來入侵種。

 

 

相關連結

權責機關

主辦單位 農業部  教育部 

81 已關注 關注
機關回應




權責機關說明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