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請經濟部重新評估雲林縣政府所提褒忠農產機械科技園區設置地點,以確保虎尾糖廠製糖事業及糖業鐵道永續經營

提議者 tenrivers

已附議13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87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11-14
檢核
2020-11-16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1-15
請經濟部重新評估雲林縣政府所提褒忠農產機械科技園區設置地點,以確保虎尾糖廠製糖事業及糖業鐵道永續經營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依雲林縣政府新聞稿所述:雲林整體農業產值多年來皆居全國之冠,為國民提供穩定而優良的農產品,然農業人口老化及年輕勞力外移,造成農業採收季時人力不足等問題,須仰賴自動農機協助採收及加工,因此,農業機械科技園區的開發對雲林農業發展相當的迫切與重要,故雲林縣政府提出褒忠農產機械科技園區設置,並經行政院109月5月22日函文核定。

但該縣府所選定褒忠農產機械科技園區位置位於台糖馬光農場內,該農場是目前全台僅存二間糖廠之一的虎尾糖廠農場重要蔗糖種植區及唯一還使用輕便鐵道(五分車)運蔗的路線-馬公厝線,若是依計畫於該農場闢建園區,不只全台最後一條五分車採集蔗糖之風光將不再,且將使虎尾糖廠農場區蔗糖原料不足以供應製糖所需。

雖然目前台灣之砂糖已仰賴進口,但許多民生食品仍採用台糖產製砂糖,重要性不可言喻,是故台灣仍需保留一定產能之砂糖自製能力以作為應戰略物資及供應民生所需。另從文化資產保存的角度來看,虎尾糖廠做為全台唯二仍營運中之製糖工廠,且是全台唯一還保有五分車運蔗鐵道,這不僅是一座活工廠,其整個糖業輕便鐵道及其蔗糖原料區就是一整套台灣糖業活歷史,極具動態永續保存價值,每年12月至隔年3,4月製糖期,總是吸引無數鐵道愛好者追逐田野五分車,甚至吸引海外同好慕名來台。數十年前為了中科雲林基地,虎尾糖廠崙背線就被科學園區截斷,這次若再因該園區設置於此,將不利於虎尾糖廠永續發展!

若是雲林縣政府有其需求設置農業機械科技園區,在其轄內尚有許多大面積台糖蔗糖農場,例如已停止製糖之北港糖廠廠區後方舊原料區及其農場(如:北港番溝農場,四湖牛桃灣溪附近農場),或是崙背大有、貓兒干農場、阿勸農場等。敬請經濟部函請雲林縣政府提出其他適當設置地點。

 

利益與影響

若是經濟部及雲林縣政府能採納建議改於其他適當設置地點,將是雙贏。

既保留住虎尾糖廠重要蔗糖原料區及唯一使用中之輕便鐵道(五分車)運蔗路線,成為一座台灣糖業活歷史,極具動態永續保存價值之活工廠。又能藉農產機械科技園區提供地方工作機會又能藉由自動農機之開發強化雲林農業發展。

反之,若選擇於馬光農場設置園區,虎尾糖廠少了重要蔗糖種植區及運蔗輕便鐵道,就像截斷虎尾糖廠命脈,將不利虎尾糖廠永續發展!且對整個糖業文化資產保存也是一大重傷!

 

相關連結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