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塑膠循環經濟推廣實施計畫

提議者 FPCT

已附議190 (時間已截止)

尚須481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04-23
檢核
2017-04-2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7-06-23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塑膠循環經濟推廣實施計畫

     「塑膠循環經濟推廣實施計畫」,乃參考布朗嘉教授「搖籃到搖籃」概念,為推動塑膠材料能持續回到工業循環中,建立「塑膠循環經濟」產業鏈而制定的政策:

(一)源頭設計:訂定「環境友善化設計準則」

      為促進產業鏈之完整,以利塑膠資源之流通運用,中央主管機關應訂定「環境友善化設計準則」,使責任業者製造塑膠產品時,能遵循該原則,製造出易回收分解的產品, 以利下游廠商進行回收再生之利用,增進「塑膠循環經濟」之效能。

(二)末端回收:建立「原料取得→再製造→銷售市場」三階段完整產業鏈

1.原料取得-建立「再生塑膠資源媒合平台」,推動上下游產業合作

      很多時候企業產出的廢棄物往往蘊藏著極高的經濟價值,像是甲公司的廢棄物可能成為乙公司的原料。然而,根據<廢棄物清理法>的規定,廢棄物的清理必須做流向申報管制,且清運過程中必須受到主管機關全程監控。當這些「資源」還處於廢棄物的狀態時,企業根本無法直接取得。若想要使用這些資源,不僅得先找到適合的供應廠商,還得尋找有能力、技術將廢棄物再製成初步原料的處理業者,在業界資訊不夠公開透明的情況下,業者原料的取得過程猶曠日廢時。

「再生塑膠資源媒合平台」的運作方式如下:

 (1)政府成立網路平台,鼓勵再生塑膠資源的供應業者(廢棄物產出業者、回收業者)、原料初步處理業者及加工再製業者的登錄公司資訊(像是業務項目、取得驗證、專利等資料)並提供佐證資料,由政府審核並加以公告,使業者在尋找合作廠商時能有參考的依據。

 (2)提供買賣需求登錄服務,以塑膠再生資源的種類、價格、數量、處理技術等條件進行線上媒合,以利業者建立合作關係,讓塑膠資源能最有效率地在消費市場中繼續流通,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 

2.再製造-建立「再生塑料資料中心」

      礙於以再生塑料設計產品的門檻較高,目前廠商普遍沒有足夠的經驗,加上再生塑料樣本無法直接在消費市場上購賣取得,使廠商難以投入產品開發的領域。

    「再生塑料資料中心」結合蒐集再生塑料物性、化性、應用領域等資訊的「資訊資料庫」以及蒐集再生塑料實際樣本的「樣本資料庫 」,開放業者查詢,使業者能對再生塑料的特性有初步的認識,以利後續開發生產的投入。

3.銷售市場-「綠色消費」 概念的倡導

透過傳播媒體、社群網路,讓民眾更加了解「循環經濟」,並對綠色消費的概念加以認同,進而改變消費模式,提升塑膠再生製品的銷售量,以鼓勵更多業者投入塑膠循環經濟的行列,達到改變產業結構的最終目的。

利益與影響

 

       塑膠循環經濟乃為達成「塑膠產品零廢棄」的最終目標,而衍生出的新思維。塑膠循環經濟打破過往我們熟知並施行的「取用→製造生產→丟棄」的「線性經濟」概念,轉變成「回收、更新再利用」源源不斷的循環模式,並於商品設計階段即結合循環經濟的概念,製造出易回收再利用的塑膠產品,以達成資源循環的目的。此外,塑膠循環經濟使塑膠廢棄物搖身一變,成為製作再生塑膠產品的原料,延長塑膠在市場上的壽命,減少資源的過度使用。塑膠循環經濟不但可以大量減少塑膠垃圾的產生,更能帶來無限商機!

7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