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教育部應規定,111年技術型高中高三學生於統測結束後,再上傳高三全學年度(含第六學期)學習歷程檔案。

提議者 Eunice

已附議1150 (時間已截止)

尚須385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9-30
檢核
2021-10-01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11-30
教育部應規定,111年技術型高中高三學生於統測結束後,再上傳高三全學年度(含第六學期)學習歷程檔案。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因應108課綱連動影響的111考招選才,其中有一項重大變革是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置。目前教育部規劃無論採用何種管道升學,高三學生全學年度(含第六學期)的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其上傳至中央學習資料庫的時間,將統一於四月中下旬截止

      然而,四月中下旬對於技高生而言,正是最關鍵的考試前夕。因此,希望相關單位能重視技高生權益,考量將高三全學年度(含第六學期)的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上傳時間,修正為統測結束後再上傳。

      根據行政程序法第6條之規定「行政行為,非有正當理由,不得為差別待遇。」目前時程規劃是以普高生為主,普高生能夠在考完學測後,且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結果出來後,才上傳高三全學年度(含第六學期)的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以利綜整思考。然而,技高生卻必須在統測前,無從得知通過哪些校系第一階段甄選的狀況下,被迫盲目選擇上傳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這樣的時程規劃顯然對技高學生採取極大的差別待遇,漠視技高生的權益!

      又,第7條的第2項「有多種同樣能達成目的之方法時,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以及第9條「行政機關就該管行政程序,應於當事人有利及不利之情形,一律注意。」主管機關教育部應就目前對技高生不利之情形,調整學習歷程檔案相關日程規畫,並將損害調整到最低。所以,教育部應規定,111年技術型高中高三學生於統測結束後,再上傳高三全學年度(含第六學期)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

利益與影響

1. 統測前兩週上傳學習歷程檔案,意味著技高生必須在備考期間同時處理學習歷程檔案,這會導致技高生無法全心準備升學考試。


2. 在四技二專甄選入學一階篩選公告後,學生能依據其結果,通盤思考後,選擇上傳能展現自我特色的學習歷程檔案。如此,方能達成108課綱適性揚才之目的。

14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