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設公共吸菸室. 住宅區全面禁菸.杜絕住宅區"空汙"二手菸、三手菸害.

提議者 小樹

已附議359 (時間已截止)

尚須4641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8-09
檢核
2018-08-10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8-12-10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即刻立法制定法律規範"住宅區"所有範圍(含中庭花園.自宅內.頂樓)全面禁菸.且離住宅區8公尺之內亦不准吸菸.並訂定抽菸擾鄰相關規定罰則.

1:住宅"家"是二手菸、三手菸害最嚴重的地方.更重要的是連躲都躲不掉.被強迫吸二手菸、三手菸。

如2樓在住宅抽菸..遭殃的往往是2..3..4..5..6..7..8..樓全部的室內及廁所都會有菸味.且菸又往前後陽台飄(家庭主婦都有洗好衣服卻都沾上鄰居抽菸後的菸味.非常不好的經驗.尤以貼身內衣褲沾上更是噁心)…且二手菸、三手菸害又影響到隔壁左右數棟房子........

 

家應是溫馨.溫暖.無憂無慮的堡壘.是安全休息的地方.是能大口"呼吸""新鮮空氣"的地方.

家不應該是抽菸者散佈菸毒.二手菸.三手菸等一級致癌物的地方.也不是逼家庭成員.強迫媽媽.爸爸.老婆.孩子(成年及未成年).嬰幼兒吸二手菸.三手菸等一級致癌物的地方.既違害自己健康.違害家人健康.亦造成"鄰居"嚴重困擾(二手菸.三手菸一級致癌物飄入鄰居家內).

2: 在現今政府不可能不賣菸情況下,唯有以菸稅蓋公有吸菸室(內須有過濾空氣設備及菸蒂桶)(吸菸室設置概念:公車路線站-站概念或大馬路-巷口概念),把所有想吸菸的人,全規定要吸菸就一律只能到公有吸菸室或完全不會影響到"住宅區"或別人的地方吸菸.落實"在家不抽菸..抽菸不在家"。

3:許多國家都已規定住宅區完全不得吸菸.美國離住宅25呎之內亦不准吸菸.

4:史丹佛大學環境衛生科學家克勒佩斯(Neil Klepeis)表示.調查表明,菸塵微粒會透過房屋結構裂縫、電線出口、水管、通風口及窗戶等多種途徑從一戶飄到另一戶,嚴重時屋內微粒數量將超過每立方米100微克,與酒吧和賭場中菸塵數量相仿。而且無論新舊房屋都受同樣影響。因此,要想保護非吸煙者不受二手菸毒害,徹底禁止室內吸煙是唯一途徑。

5:美國加州無菸環境大事記:  2009 貝爾蒙市實施共用牆壁、天花板及「空氣」的建築物內禁止吸菸.

6:不丹 :自2004年12月17日起,不丹政府實施「全國禁菸」,不丹居民不准在任何地方吸菸,而且也不准販賣任何菸草製品。...全國禁菸的不丹有97%的人民表示快樂,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

2016年菸國際價比較表

國家       世界菸價排名 (高-低)

1  澳洲(台幣672元(澳幣28元))                       2挪威(台幣474元(挪威幣135元))

3  紐西蘭(台幣440元(紐幣20元))                    4紐約市(台幣403(美金13元))

5  伊利諾州(台幣372元(美金12元))                 6英國(台幣340元(英鎊8.5元))

12 新加坡(台幣293元(新幣13元))                   38香港(台幣231元(港49元))…

109 韓國(台幣132元(韓幣4500元))                133台灣(台幣80元)…

 

 (董事基金會華文戒菸網)

 

利益與影響

1:設立公有吸菸室讓吸菸者有地方可吸菸,大方在公有吸菸室吸菸,而不吸菸者也不用在家裡、馬路上、捷運出口、醫院出口、賣場出口、十字路口等紅燈時,隨時受二手菸、三手菸危害。

2:督促停滯不前的政府立法與不重視百姓健康怠忽職守的政府官員及立法委員.並杜絕菸商利益官員..                                  

3:台灣整體戶外空氣已經夠差.還給台灣2000萬不吸菸者乾淨清新空氣僅有的"居家住宅""生存環境". 

4:減少吸菸者與非吸菸者的衝突.(二手菸.三手菸困擾周遭鄰居.擾鄰事件頻傳.) 

5減少臺灣健保支出(陳建仁(現副總統):吸菸燒掉"千億經濟成本"2011/5/20作者:張雅雯) 

6:戒菸可減少國人惡性腫瘤、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哮喘、支氣管炎等… 系統疾病。

7:分析顯示有在家吸菸的伴侶的長期  "非吸菸者"  "患上肺癌"的風險較平常高20至30%. 

8:可減少國家吸菸人口.並增加國家國力.提升整體國人健康人口數.

9:大幅增加人民幸福感. 

10:馬路上及水溝內不會到處都是菸蒂(讓許多國人及觀光客噁心).

 

28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