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藉由更新駕照制度 降低車禍率

提議者 清苑

已附議94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06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9-08
檢核
2020-09-09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11-08
藉由更新駕照制度 降低車禍率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鑑於交通事故率節節攀升, 建議政府參考日本做法, 對駕駛執照做相關調整。

更新費用參考

白色至藍色: 汽車新台幣1200元整, 機車新台幣300元整。

藍色至黃色: 汽車新台幣3000元整, 機車新台幣800元整。 

 

1. 汽車駕照可分為3種顏色,每3年更新一次。

白色- 剛拿到駕照者。

藍色- 拿到駕照後3年內未違反任何交通罰則,可前往監理所更新為藍色, 可減免牌照稅+燃料稅共5%。於下次更新期間若違規次數大於或等於2次, 則降為白色。

黃色- 拿到駕照後5年內, 違規次數為1以下者, 可前往監理所更新為黃色。 持黃色駕照者, 每年可免減汽車牌照稅+燃料稅共20%。

額外獎勵條款:持有汽車駕照10年(含)以上且未違反交通規定者,可減免汽車牌照稅+燃料稅共30%(不與其他顏色之減免%數疊加)。

 

2. 機車駕照可分為3種顏色,每3年更新一次。

白色- 剛拿到駕照者。

藍色- 拿到駕照後3年內未違反任何交通罰則,可前往監理所更新為藍色, 可減免機車牌照稅共5%。於下次更新期間若違規次數大於或等於2次, 則降為白色。

黃色- 拿到駕照後5年內, 違規次數為1以下者, 可前往監理所更新為黃色。 持黃色駕照者, 每年可免減機車牌照稅共20%。(不與其他顏色之減免%數疊加)。

 

2. 駕駛汽機車且致人於死者

不可保釋, 吊銷駕照5年且終止駕照更新之權利。另, 需服刑3年以上並罰款200萬台幣以上, 期間視其表現可假釋。終身不得領藍色(含)以上之駕駛執照。

 

3. 駕駛汽機車且造成他人受傷者

除負擔相關肇責外, 強制更新駕照為白色。記違規一次。

 

4. 若違反交通規則次數滿5次(含)以上

違反交通規則次數滿5次(含)以上者, 自處罰生效日起3年內暫停其更新駕照之權利。

 

5. 若違反交通規則次數滿8次(含)以上

違反交通規則次數滿8次(含)以上者, 吊銷駕照5年, 罰款30萬新台幣。

吊銷駕照期間若從事任何需汽機車駕照之相關行為, 則判3年有期徒刑, 罰款300萬新台幣。

 

 

 

 

 

利益與影響

據警政署統計, 自民國100年起至民國108年, 肇事件數及受傷人數皆持續攀升。

(下面只列舉前後3年數據)

100年 - 肇事件數235,776; 受傷人數315,201

101年 - 肇事件數249,465; 受傷人數334,082

102年 - 肇事件數278,388; 受傷人數373,568

.

.

.

106年 - 肇事件數296,826; 受傷人數394,198

107年 - 肇事件數320,315; 受傷人數428,049

108年 - 肇事件數341,972; 受傷人數456,378

 

今年(國民109年)更是發生多起後車追撞造成前方人車死亡的事故

在此列舉3例: 

2020/07/19  貨車拆散情侶檔!「幸福」捷運站前陰陽兩隔

https://tw.news.yahoo.com/%E8%B2%A8%E8%BB%8A%E6%8B%86%E6%95%A3%E6%83%85%E4%BE%B6%E6%AA%94-%E5%B9%B8%E7%A6%8F-%E6%8D%B7%E9%81%8B%E7%AB%99%E5%89%8D%E9%99%B0%E9%99%BD%E5%85%A9%E9%9A%94-104325644.html

2020/09/05  國道10號小客車追撞砂石車 1人傷重不治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3282938 

2020/09/08  高雄車禍疑肇逃再撞計程車 2死1傷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9080030.aspx

 

交通法規更改已刻不容緩, 從"錢"(稅)入手會是最直接的方式。透過每3年更新一次, 確保駕駛人具備良好駕駛能力, 除保障用路人安全, 更新費用也能增加些許財政收入。與稅制結合, 獎勵優良駕駛。至於未遵守規則的駕駛, 看到駕照顏色和比別人多付的稅金也能有所警惕。

除此之外, 建議政府研擬更多優惠方案, 使優良駕駛者的"黃色"駕照能有更多減免空間, 如此也能降低機車亂鑽、汽車不專心之亂象。

 

 

 

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