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改善垃圾分類亂象

提議者 幼安

已附議18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82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6-21
檢核
2021-06-21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8-20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此提案的目標在於改善台灣公共垃圾桶所存在的垃圾分類亂象,尤其在缺乏看管的區域常見一般垃圾與資源回收分類不完全、餐盒未清洗而孳生蟲等問題,以下我們將簡單說明現下存在的分類回收問題以及其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如:垃圾量超過負荷、塑膠垃圾的燃燒、業者難以利用回收物等等,並參考其他許多國家在垃圾分類上做法,期望能提出新的解決方式,以改善目前台灣垃圾分類亂象。

 

台灣目前的法規對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等已有規範及計畫,而這些法規確實也有發揮一定的效果,使多數民眾都有正確的觀念及相對應的行為,垃圾回收率也有不錯的成績,但整體仍有可以改進的空間,尤其是在許多經費不足的縣市,有些相對不被重視的項目會被犧牲,例如廚餘回收,而其他像是每日垃圾產量過多及回收不確實等問題則須仰賴對國民的宣導及教育。

 

針對以上垃圾亂象,我們提出三個面向的解決辦法,分別是:減少垃圾來源、丟棄前妥善清洗垃圾、確實做好垃圾回收,以下會針對各個面向提出更具體的因應措施,例如:獎勵制度、懲罰機制、課徵稅金等等相關措施,來處理生活環境的垃圾,以提高居民的居住品質。

 

利益與影響

若可以成功改善垃圾亂象,有幾個正面效應是可以預期的,有提升垃圾回收率、降低塑膠製品汰換率、商家營運成本降低、有望提高廚餘回收率及使用率、環境清潔社區更美觀、為下一代樹立良好典範、生活形式改變以及社區住戶間良性互動。總結來說,要完全改善垃圾亂象雖然需要花費一定成本,但獲得的效益絕對是大過成本。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