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禁止傳統鞭炮、提倡環保鞭炮

提議者 Hui

已附議50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5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6-18
檢核
2021-06-18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8-17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在10年內藉由三個步驟:加強輔導規勸、限制時間地點、全面禁止來達到改變傳統燃放爆竹的作法。以下逐步說明:

一、政府加強輔導規勸:推廣替代方案、提供預算加設環保裝備、公告禁音區、增加登記列管、加強稽查檢舉、推行廟宇文化轉型。

二、限制時間地點:小規模煙火可以在私人地有限度的施放,也要考慮對周遭居民影響,大規模煙火需要受到管制,必須經過申報與準備安全措施,並且公告周遭居民,減少對居民的影響。

三、全面禁止:全面禁止各大廟宇燒香、燒金紙、放鞭炮,但一些特別的節慶像是炸邯鄲爺可以特別開放。

利益與影響

廟方使用環保鞭炮等替代品可減少開銷、避免產生氮氧化物、硫化物等超級汙染物及吸引排斥煙塵的民眾參與,亦能從法律上禁止傳統的鞭炮,讓傳統金紙鞭炮供需端大幅降低;廟會活動優質化能從根本上阻止妨礙社區居民的行為,同時連結文化等各層面,有助於宗教文化的推動發展,避免紛爭的產生。小規模的鞭炮、爆竹等全面禁止在公共場所施放,大規模如儀式性煙火和高空煙火須登記或申請且備有安全措施,可以避免影響秩序與衛生;延長禁止鞭炮施放時間,可以降低妨礙他人安寧的程度,亦可避免意外發生時無法立即察覺。不過即使是使用環保鞭炮和金紙,仍然會有噪音過大的問題,但是要降噪勢必要全面禁用金紙,並不如汙染等可藉其他方法改善,有可能會引起更大的反彈,是另一個必須考慮的點。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